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戒色每日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戒色每日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六祖说过一句话,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很多人都会说这句话,但是不知道有几人真正明白他的意思。

  我也半知半解。

  或许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虚无的,过去是假的,回忆是不存在的,以往的一切春天都转瞬即逝,所谓的钱财富爱情所有的一切,如梦中人,水中影,何必去求,得不到,是不求,求也得不到,是妄求。

  但人生在天地之间,不免有许多执着,许多不得已的事情,许多选择奇奇怪怪的梦想,几人能像老庄逍遥相望于江湖呢?

  没有几个人。

  这时面对烦恼又还这么办呢?

  我也不知道。

  六祖前的神秀也作了一首揭。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我认为我们没有能于高山流水前顿悟时,修行便应该是这样子。

  像论语里的一句话,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每天反省自己是缺点,改正自己的缺点,虽然很累,但生命本身就是疲惫的。

  但我不懂修行,

  所以不说修行。

  我说的是,

  戒色。

  对于戒色,这不得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拿我来说,戒了三年多,也还没有真正完全的戒掉,其中不知道用过多少的方法,发过多少的誓,却还是失败。

  甚至想过,

  死,

  一死了之,就再也不会去邪淫手淫了。

  然而生死是一件大事。

  什么是死,是永别,是再也握不住的手,再也见不到的人,你会永远呆在一个漆黑的屋子里,不见天日,忍受永久的寂寞与空虚,寂寞与空虚的极限,岂非就是死,就是黑暗。

  想到这些,岂非活着更好一些?

  但不一定。

  因为邪淫者过的便是一种暗无天日,生不如死的生活

  会忍受很多的痛苦与悲哀,会得到很多非人的折磨,会命运多舛,颠沛流离,会贫困颠倒,一事无成。

  你会诅咒你自己,仿佛来自地狱深处的幽魂在折磨你,所有血泪的呼喊都在谩骂你,所有的人都会抛弃你,你会一无所有,你除了悲哀与肤浅的死去之外,其余一无所能。

  只要你邪淫,你的人生将不会有一丝希望,就像极昼的黑暗里见不到一丝阳光,冰冷的冬天赤身裸体没有一件衣裳。

  业障要如何被原谅才能走到地老天荒,天寒地冻路死马亡那里不是悲伤,人生再不会有希望,只有绝望边缘崩溃的呐喊与彷徨。

  这便是邪淫者的人生,所以我们要戒色。

  但戒色不好戒。

  因我们本来的心或许是肮脏与恶心的,不是干净如白雪的纯洁,如岁末的忧伤,如那一声声动人肺腑的低吟浅唱。

  所以我们就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易经有一句话,叫“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我觉得用来说戒色再合适不过,因为我们每一天都可能破戒

  每一天都像在凝望无尽的深渊,你在凝望深渊的同时,深渊也在看着你,深渊很可能把你吞噬得点滴不剩。也像是寒风肃杀的冬天踩在一层薄如纸面的寒冰上,随时可能被冰冷的水淹没。

  因为我们随时可能破戒。

  我们每一天都处于破戒的边缘,每一天都会被这个世界所诱惑,即使复仇的魔鬼,天下之恶,也会被悲哀吞没,更何况我们这些戒色的人,更会被爱欲的狂潮所淹没,如果你不能每一天都保持正心正念,那么,可能今天就是你的破戒之日。

  阿弥陀佛,

  故我们戒色,每一天都要有无比小心的心态,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每天都要学习戒色知识,中国的传统文化,佛儒道经典,以这些人间的正气之书来洗涤自己心中的污秽,以火山般的热流来融化那坚硬如冰的淫欲心。而很多戒色者,到了一定时间,放松学习,因此破戒的人不是没有,反而很多。

  所以每一天都要小心,都要学习。

  宁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