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最损阴德的事

最损阴德的事

  世人一生中最大的过失,就是喜欢批评、攻击别人的短处,这是最损阴德的。造口业时,只图一时快意,没有想到将来果报之惨烈。《地藏经》说的“拔舌地狱”、“火镬地狱”,就是这类罪业的果报。但现代人往往随顺自己的烦恼、习气,加上社会风气的影响,内有恶因,外有恶缘,就容易造下这种罪业。

  而且人们对他人的批评也未必正确,即使是正确,是事实,也不应当说。

  因为观察一个人,即使对他的各方面都看得很清楚,仍然不敢妄下断语。

  尤其是不造口业,常常保存护自己的清净心,保住自己的厚道,如此即使道业不能成就,也是人天善人。

  对于别人的过失,不但听了不能说,最好是连听都不要听,因为听了心地会被污染,所认听到别人讲是非,要赶快离开。

  要容人之过,赞叹别人的长处,培养自己的道心,真正有道心之人没有灾难,决定有佛菩萨护念,有护法神保佑。

  诽谤别人,是现代人常犯的大过失,纵然别人没有过失,也要无中生有,以显示自己的正直。如果自己身不直,心邪曲,有什么资格责备别人?以诽谤别人,显示自己正直,其良心已经丧尽,造作极重的罪业,果报在阿鼻地狱。地狱中的果报,不是阎王设置的,是自己恶心、恶行变现的境界。

  我们见人之恶要懂得隐讳,绝口不提,不但口不能言,最好不放在心上,如此心才会清净,心不清净就不生智慧,会生烦恼。

  忍耐功夫愈高,成就愈大,忍耐功夫愈低,成就愈小。不能忍耐,而无成就。所谓“看得破,忍不过”,只是习气深重之人的搪塞之辞,明知故犯,何以成就?

  忍让最重要,特别是小事,更不可计较,重大的侮辱都不计较,何况细节小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