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知足”与“不知足”

“知足”与“不知足”

  我们经常劝人说要“知足常乐”,但是到底哪些方面应该知足,哪些方面又不应知足呢?

  在佛经中,佛陀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佛言:“比丘当知足,何等为当知足?谓趣求一衣一食,常在经行念,不念外求,能止不乱意,是为知足。亦不当知足计,所谓经戒,逮得四禅及四空定,须陀洹、斯陀含,未可计知足也。如是为不当计足矣。”

  在这段话里呢,佛陀告诉比丘们说:出家人应该知足,哪些方面应该知足呢?在生活用具方面,一套衣服,每天一顿饭,就可以了,然后把时间都放在读经念佛上面,或者放在修禅定方面,这就是真正的知足。但是还有一些方面呢,不应该知足,像学习法义啊,学戒持戒啊,对于禅定和圣果的追求啊,这些方面是不能知足的。

  佛陀这个话虽然是对出家人说的,但对于在家居士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生活在这个五浊恶世,就像处于火宅之中,名誉、利益这些东西,有什么值得追求的呢?所以这些东西够用就行,不必贪求。而能够帮助我们早日解脱的戒、定、慧方面的追求,却不能得少为足,或者以自己根基劣钝为借口,不求精进

  如果我们在该知足的方面,贪得无厌,不知足;而在不应知足的方面,得少为足,不求精进,那我们也就白白浪费了此生难得的学佛机缘,这实在是颠倒的事情,也是很可惜的事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