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用人之道

用人之道

  古来大德告诉我们,用人不可造次,就是说用人不能随便。你用一君子,帮你吸引进来的都是君子,你用一小人,帮你吸引进来的都是小人。就好像我们寺院,你要用一个寺院的当家,就要看这个人有无私心,有私心的人帮你吸引进来的都是有私心的人,无私心的人帮你吸引进来的都是无私心的人。

那如何选择人呢?

  要选德才兼备的人,有道德,有才能。二者之间,道德比才能更重要。我们如果遇到有德有才的人要破格重用。有德无才的人,这个人有道德,但是本事一般,可以慢慢培养使用。无德有才的人,有些人没有道德,但是他有这方面的技术,非他不可,这样的人要限制使用。无德无才的人,那是坚决不用。、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你选一个人做领导,如果这个人有德有才,他才会爱才。如果这个人有德无才,他有道德没有本领,但若他会用才,即可把人用到合适的岗位。如果这个人有才无德,不易多用,这样的人他会嫉妒才能,不希望别人超过他。无才无德的人,这样的人就更加可怕,他用人不是看你是不是有德有才,他用人是任人唯亲。所以我们用人一定要选择德才兼备的人,当然两者之间,道德更重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