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恶”的念头会污染自己,也会污染世界

“恶”的念头会污染自己,也会污染世界

  有一位居士跟我讲,他特别希望他这个地方的人生意兴隆,大家都健康、有钱。我说,你真是菩萨!因为学佛的人就是希望大家都好。他说:“师父,我不是菩萨,我是凡夫。我是觉得我很有钱,如果他们穷了,会来找我麻烦,所以他们都有钱了,就不来找我麻烦了。”

  你看,他在背后还打这样的算盘。如果他没有这个想法该多好,希望别人好,别人自然不会来找他麻烦,但如果他只为自己想,那他的心态就被破坏了。

  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当前的心态是否能成就善法。如果有恶的念头存在,那一定是会污染的,而且首先是污染到自己,先伤害到自己,然后才伤害到别人。

  比如说,你生气发火,骂别人,看到被你骂的人脸红起来,不敢讲话了,你就暗自得意,实际上他脸红是实在不好意思,你骂人的嗔毒他接受了可能连百分之三都不到,受苦的还是你自己。那些骂人的人,心里面生起烦恼,中毒最深的是自己,别人接收到的只是余毒。就像你把农药全部都喝完了,别人只是喝了洗农药瓶的水。

  当你生起痛苦的时候,首先是自己的心灵遭到破坏。一个人心灵遭到了破坏是很难弥补的。无量劫以来,我们的心灵一直在遭到破坏,现在想修行,要弥补这个被破坏了的心灵是非常艰难的,所以尽量不要伤害自己,也不要伤害别人!

  通过这样对恶法的觉照,使自己的心多一些快乐,多一些承担。即使痛苦也要承担,让自己快乐地、勇敢地去承担。有些人说,信佛的人可能是想到有菩萨保佑,所以自己很开心快乐,别人骂他也无所谓,别人在那里争,他也不跟人家争,像阿Q那样。

  实际上阿Q跟菩萨是不一样的,菩萨修善心的时候是有理由的,他知道生起恶的念头会染污自己,也会染污这个世界。

  所以要生善法,不停地改善自己,改善他人;要庄严自己,也要庄严这个世界,庄严人间净土。而阿Q呢,人家骂他了,他说:“我是你爹,你是骂你爹,所以不是骂我。”他心里这样想也就不生气了,这叫做自我安慰,比生气的人可能会稍微好一点。可是他想到 “我是你爹”,这没有一点道理,没有客观的理在,而佛法讲的一定是有客观的理,使自己可以依理履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