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佛度有缘人并不是一句托词套话

佛度有缘人并不是托词套话

  佛度有缘人不是一句托词套话,生活中太多这样的人和事。无法叫醒的装睡的人,明知道酒驾危险依然酒驾的事,无数烟民视而不见的“吸烟有害健康”。不是不知道,而是祸不及自己头上不肯做。于是一股脑的做了温水里的青蛙。

  一直天真的认为很多人是不明白因果轮回才不肯认真修行,其实就像小时候一直明白好好学习好好拼搏才能有前途却依然不肯好好学习好好学本事一样,还有宁愿受苦也不愿意进取努力,不是不明白,只是装睡而已。

  所以装睡一族佛也束手无策。装睡一族多了,就是所谓的末法时代了。以前读书人、道士、和尚通用的基本功———打坐现如今作为专职修行的修行人都不怎么过关,所以那时候很普遍的能看到自己前世前几世甚至更多世,以及因果循环的现象现在基本成了神话。现在很多人实际都意识到一个事实:古人比我们有智慧。智慧从何而来?得到智慧的方法我们远比古人便捷、系统的多,只是没有实践而已。

  造作不善将来堕地狱这件事没有轮到自己头上的时候都和酒驾者的刺激一样。只是酒驾这桩事情出事的概率总体确实比较低下,风险系数还算小。地狱这桩事情由于胎障(狱)的遮蔽,貌似离我们着实遥远。只是这桩事情却没有漏网之鱼,没有侥幸可言。我无法想象在定中看到自己以前在地狱的经历惊出通身血汗的阿罗汉当时的情景,只是小小的刀伤烫伤经历过些,认为自己很能忍苦,实际当时的痛让我有种只要不痛,不管是好好学习还是好好做事什么的都不在话下的感受。这点痛和直接的火烧,洪水泛滥相比已经是微不足道了。而据有定功人的记载,地狱的痛苦比水冲火烧又深了无量无边倍!

  我很庆幸自己还有点吃苦精神加胆小(怕堕地狱),再加上一点自知之明。逼着自己养成了一点自律和固定的按照时间修法的习惯,虽然和真正的修行人相比还差很多,但是已经是受益非浅了。因为主动的自律,所以这个世界的很多人们追求的感官上享受注定和我无缘,去留慢慢的就没有太大的差别了。这让我少了许多追逐外物的琐务,无形中为实践佛法腾出了时间和空间。同时也很容易产生满足感,往日满身的戾气和内心的冲突也不知不觉的消融许多。于我而言,往日因此产生的苦恼称得上是车载斗量,只此一件已经足感庆幸了。

  末学的一孔之见不足为道,也深恐因为自己识浅见拙而惹人见笑,视为飘进眼里的尘埃。但是又想,如果因为有我这粒尘埃夹杂在眼里不舒服而导致大家注意防护,比如在雾霾漫天的时候谨慎张眼四望或者戴上眼镜,不再受到更大的灰尘的伤害的话,似乎也有一点用处。因此也就顾不上怕人见笑,也不顾自己这粒灰尘对大家眼睛的伤害而献拙。此文若有些许功德回向法界众生;若为邪见以及错谬之处,末学求哀忏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