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扎克伯格捐巨额财产 称受佛教徒妻子影响

扎克伯格捐巨额财产 称受佛教徒妻子影响

  朱克伯格早前曾往中国西安大雁塔参拜,并透露自己有兴趣了解佛教

  Facebook创办人朱克伯格日前荣升父亲,他在脸书公布妻子Priscilla Chan已于上周初诞下女儿,重七磅八安士,母女平安,女儿并已取名马克西马(Maxima,匿称Max)。

  朱克伯格亦在脸书发表一封给女儿的信,信中处处洋溢他此刻的喜悦心情:“任何语言皆无法描述你为我们带来的期盼。你的生命充满希望,我们祝愿你健康快乐,能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成长。”朱克伯格妻子以往曾三度流产,因此二人对女儿的诞生份觉感恩

建构更公平的世界

  为了令女儿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朱克伯格同时宣布,他会在有生之年,将自己家庭所持有的99% Facebook股份(现市值约450亿美元,约3,510亿港元),成立以他与妻子为名的“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慈善基金。他表示:“我有责任改善将来的社会环境,希望女儿这一代孩子,继续发挥人类潜能,进一步推动人人平等。”据知基金将会集中发展教育、医疗、网络连系、社区建设等范畴,详细资助项目及金额等细节要待稍后才公布。

受佛教徒妻子影响

  朱克伯格这封写给女儿的信,广获全球脸书朋友赞好,至本文截稿前已获逾140万人“Like”,包括微软创办人盖茨、股神巴菲特、影星阿诺舒华辛力加等名人。传媒认为,朱克伯格此举是受其偶像盖茨及妻子Priscilla的乐善好施精神所影响。Priscilla来自越南难民家庭,加上曾任儿科医生及教师背景,更是一名佛教徒,其出身背景驱使她立志参与慈善工作,同时感染丈夫朱克伯格成为大慈善家。

体现财施精神

  佛教向来提倡行善布施。根据佛法,布施可分为财施、法施及无畏施。当中财施又分内、外财施。朱克伯格捐出大部份财产行善,就是外财施一种。而他在信中提及要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世界,亦跟佛教主张的“一切众生皆平等”别无二致。还记得今年10月朱克伯格到访中国时,曾往西安大雁塔参拜;他当时亦透露在妻子影响下,发现佛教充满哲理,令他获益良多。未知朱克伯格今次“捐身家”,会否是他了解佛法后而得到的启发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