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憎恨一个人和原谅一个人哪个更伟大?

憎恨一个人和原谅一个人哪个更伟大?

  罗雪娟在雅典劈波斩浪,靠实力夺得了中国游泳8年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赛后,她说出了一句经典的话:“感谢所有关心我、喜欢我和憎恨我的人。”

  佛说:憎恨别人对自己是一种很大的损失。原谅一个人是很难,只要愿意,你就可以做到。宽容者无敌!憎恨是自己受折磨,当你憎恨一个人的时候,你自己的心是在隐隐作痛的。而你所憎恨的那个人,却是无动于衷的。

  憎恨一个人,你的目的是希望因为你的憎恨,而使对方遭遇不幸。而在对方遭到不幸之前,往往你都是不幸的。你所憎恨的那个人,遂了你的愿,陷入万分不幸与痛苦之中。而你在庆贺你的憎恨奏效之后,还有什么呢?不管还有什么,有一样是没有的,那就是快乐。

  曼德拉因为反对白人种族隔离的政策入狱,白人统治者把他关在荒凉的大西洋小岛罗本岛上长达27年。当时曼德拉年事已高,但白人统治者依然像对待年轻犯人一样对他进行残酷的虐待。

  罗本岛上布满岩石,到处是海豹、蛇和其他动物。曼德拉被关在总集中营一个“锌皮房”,白天打石头,将采石场的大石块碎成石料。他有时要下到冰冷的海水里捞海带,有时干活采石灰。他每天早晨排队到采石场,然后被解开脚镣,在一个很大的石灰石场里用尖镐和铁锹挖石灰石。因为曼德拉是要犯,看管他的看守有3人,他们对他并不友好,总是寻找各种理由虐待他。

  1991年,曼德拉出狱当选为总统,他在就职典礼上的一个举动震惊了整个世界。总统就职仪式开始后,曼德拉起身致辞欢迎来宾。他依次介绍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然后他说,能接待这么多尊贵的客人,他深感荣幸,但他最高兴的是,当初在罗本岛监狱看守他的3名狱警也能到场。随即他邀请他们起身,并把他们介绍给大家。

  曼德拉的博大胸襟和宽容精神,令那些残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汗颜,也让所有到场的人肃然起敬。看着年迈的曼德拉缓缓站起,恭敬地向3个曾关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场的所有来宾都沉静了下来。

  牢狱岁月给了曼德拉时间与激励,也使他学会了如何处理自己遭遇的痛苦。获释当天,他的心情平静:“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如果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一颗不能承受伤害的心灵是脆弱而难以生存的,一颗不能谅解伤害并宽容异己的心灵是狂暴而可怕的,因为仇恨不仅伤害别人,也折磨自己。宽容不仅是一个人、一个社会必要的德性,也是一种非此不可的生存智慧。只有学会宽容,才有足够的心力承担生活的重负。

  我们每个人,如果都按活到80岁来算,刨去了年幼无知的光阴,没有梦的睡眠时间,其实,我们实实在在究竟有多少时间可以享受人生呢?很少,很少,既然这样少,又何苦将它划分给憎恨呢?不要浪费自己的生命在憎恨上。

  佛陀教人修无缘大慈,目的是去除我们的憎恨,因为憎恨是一种最不好的意念,它有碍于人的身心健康。《增一阿含经》中讲:“当人生气时,他会变得丑陋,他的内心苦楚。憎恨遮蔽他的思想,所以他分不清是非。生气的人不能理解他人的劝解,因为他的思想被憎恨遮蔽,就像盲人一样。”经中常讲,一念憎恨起,百万障门开。修无缘大慈是一种最好的去除憎恨的方式,是憎恨的最好的解毒药。

  宽容是制止报复的良方。即使受到伤害,也要学会爱人。善于宽容的人不会被世上不平之事所摆弄,即使受了他人的伤害,也决不去冤冤相报,而是时时提醒自己:“邪恶到我为止。”你宽容了别人就等于宽容了自己,同时也创造了生命的美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