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先处理心境,再处理工作

先处理心境,再处理工作

  有时咱们在交流时,会不自觉地用一些『否定式』、『指令式』、或『上对下』的说话方法,例如:『你错了,你错了,话不能这么说』或是『唉呀,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这样做不行啦!你怎样那么笨,跟你讲你都不听……』

  一般来说,人都不喜爱『被批判、被否定』,可是,有时咱们在言谈间,却不知不觉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义』和『优越感』,觉得自个都是对的,他人都是错的,可是,有句话说:『强势的主张,是一种进犯。』

  有时,即便咱们说话的起点是良善的、是善意的,但假如说话的口气太强势、太不注意到对方的感触,则对方听起来,就会像是一种进犯一样,很不舒畅。所以,有时分咱们的心中会有一种慨叹……

  你知道吗?本来,我满赞同你的主意,但我很不喜爱你『说话的口气』,本来,我满赞同你的见地,但我很不喜爱你『说话的情绪』。

  有时,咱们会说:『我这自个很理性,你看,我的门都是开的,咱们随时都能够进来和我交流啊!』

  可是,假如『咱们的门是开的,心却是关的』,又有什么用呢?

  因而,在交流时,有必要注意到对方的感触。毕竟每自个都有『自我庄严感的需要』,每自个都期望被必定、被赞许、被认同、被赞同,而不喜爱被否定、被小看。

  所以,即便两边定见不同,但有必要做到『异中求同、圆融交流』,『有话照说,但口气要含蓄许多。』

  中国人造字很有意思,想想『我』这个字,是哪两个字的组合呢?是『手』和『戈』。

  『我』字,居然就是『每自个手上都拿着刀剑、兵器』,所以每自个都常做自我防卫,来保护自个。

  可是,在交流时,人除了防卫自个以外,也要站在他人的态度来想。

  善用『同理心』,也学习操控自个的舌头,『在恰当的时分,说出一句美丽的话;也在必要的时分,及时打住一句不应说的话。』

  因而,咱们有必要学习『不要急着说、不要抢着说,而是要想着说』,肯定不要『逞唇舌之快』而懊悔,由于说话是没有『橡皮擦』、没有『立可白』的,不能再把话擦掉。

  别的,人际交流中,咱们有必要学习『情绪忍受力』和『波折容忍力』,由于,『脾气来了,福分就没有了。』

  在咱们碰到扎手的疑问时,有必要先静下来、勿冲动行事。也学习『先处理心境,再处理工作』,以免工作愈弄愈差劲。

  有句话说:『生命的长度,是上天所给予的,但生命的宽度,却把握在咱们自个的手中』。确实,咱们尽管不能操控生命的『长度』,但咱们能够操控生命的『宽度』。

  咱们都能够在生活当中,学习做非常好的交流,使人际关系更圆融,也使生命过得更美丽、更有意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