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成功不是衡量人生价值的最高指标

成功不是衡量人生价值的最高指标

  在我看来,所谓成功是指把自己真实喜欢的作业做好,其条件是首要要有自己真实的喜好,即自己的真性情,舍此便只是功利场上的生意经。

  成功不是衡量人生价值的最高标,比成功更首要的是,一个人要具有内在的丰盛,有自己的真性情和真喜好,有自己真实喜欢做的事。只需你有自己真实喜欢做的事,你就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感到充沛和结壮。那些只是寻求外在成功的人实际上是没有 自己真实喜欢做的事的,他们真实喜欢的只是功利,一旦在功利场上受挫,内在的空无就暴露无遗。照我的了解,把自己真实喜欢做的事做好, 尽量做得完美,让自己满足,这才是成功的真理,如此感到的快乐才是不 搀和功利思考的朴实的成功之快乐。

  最基本的区分不是成功与失利, 而是以无穷的成功和无穷的失利为一方,以渺小的成功和渺小的失利为另一方。在天主眼里,无穷的失利也是成功,渺小的成功也是失利。

  有一些渺小的人获得了虚伪的成功,他们的成功很快就被前史忘记了。有一些无穷的人获得了真实的成功,他们的成功被前史持久记住了。 可是,我知道,还有很多优异的人, 他们完全漠视于成功,终究也的确与 成功无缘。对于这些人,前史既没有记住他们,也没有忘记他们,他们是逾越于前史以外的。

  对于我来说,人生即作业,人生,我别无作业。我的作业便是要尽头人生的悉数可能性。这是一个一定没有希望但极有诱惑力的作业。

  我的野心是要证实一个没有野心的人也能得到所谓成功。不过,我有必要当即招认,这只是我即兴想到的一句俏皮话,正本我连这样的野心也没有。

  我的“成功”(被社会招认,名声)给我带来的最大便利是可以相对超脱于我所隶属的小环境及其凡人 小事,无须再为很多合理的可是琐屑的权力去进行渺小的奋斗。那些东西,我们由于你的“成功”而甘愿或不甘愿地给你了,不给也无所谓了。

  有一种人寻求成功,只是为了能居高临下地轻视成功。成功是一个社会概念,一个直接面对天主和自己的人是不会太垂青它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