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化解烦恼、爱心是福种

化解烦恼、爱心是福种

【培育慈善】

  学佛,最主要的是培育慈善心。若失掉了慈善心,就是失掉佛教的精力。

【检讨差错】

  常能检讨自个而无差错,即得脱节悠闲。

【化解烦恼

  学佛,就是要善加化解烦恼,以及善解他人的不悦与刻意损害。

【爱心是福种】

  佛教谈因果福报,但并非有钱才调谋福;若能时体念佛心、观照自个,并以一分亲近爱心去关怀他人,这分爱心就是谋福的种子。

拜佛要学佛】

  信佛而不学佛,就是迷信;拜佛而不学佛,就是愚行。

【做好人世事】

  学佛的人,应注重“生”与“死”。掌握做人的时机做好人世事,则家庭和乐,社会安靖。人和地吉,就能铲除天灾人祸,抵达消灾延寿、福禄漫长的境地。

【规矩见地

  规矩自我的见地,需用准确的镇定、思维透视人生无常的道理。不论是贫、是富,也不论人世物质的贵贱增减都没有得失心,皆能安靖悠闲,这就是“学佛的正见”。

【用佛心看人】

  学佛的修养,是要每个人坚持对等心,看见任何人都能起欢欣心。用佛心看人,人人都是佛。

【每天洁净心肠】

  过年前,人人会将屋子表里收拾、粉刷得面目一新。做人也要时时刻刻把坏的淘汱掉,让心肠每天新鲜洁净。而学佛的人,更要心如过年相同,日日喜新厌旧。

【受法】

  听法后,能在往常日子中事必躬亲,谓之“受法”。

【启示自我】

  人若能启示自我的赋性与本分,天然做任何事都会觉得轻松而无怨言。

【人心与佛性

  心与性是相同的,于佛称为“性”,于人叫做“心”。比方一杯白开水叫“水”,加上茶叶就叫“茶”,加上咖啡则叫“咖啡”。正本同样是一杯水,但咖啡与茶都是水“以外的东西”。

【何谓积德行善无量?】

  佛教徒常说“积德行善无量”,是指对该做的事从不计较,无限量地做、及时地做,而且不求报答,此即真实无量的大福报,亦即所谓的“力德无量”。

【时刻累积积德行善】

  学佛必定要从最基本、自个做得到的功夫做起,不要错过时机。积德行善是由时刻累积而成,“路”愈早走愈早抵达,“德”愈早修愈早完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