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适当的学会放下

适当的学会放下

  看过这么一句话:“一部高档手机,70%的功用是没用的;一款高档轿车,70%的速度是剩下的;一栋豪华别墅,70%的房间是空闲的……”仔细想想,还真有道理。在日子中,我们常常为那剩下的70%疲于奔命。寻求高档,用所谓的名牌来显现自个的成功。不求最好,只求最贵。最贵如同代表着高档,代表着体面。

  虚荣和攀比,让人心思失衡。别人有了高档手机、高档轿车、豪华别墅,你假设没有,就会怒火中烧。把人生当成一场竞赛,不期望别人跑在你的前面,所以天天都在奋力奔驰,并且时间都处在提高警惕情况,准备着一场无休止的竞赛,生怕被别人逾越。

  为了得到所谓的 “高档”,你拼了命地去抢夺。焚膏继晷地工作,化尽心血地运营,甚至不择手段地争斗,离心离德地攫取……你的人生成了一场疲于奔命的赛跑。透支了膂力,丢失了健康,挤掉了人生的很多兴趣,甚至丢掉贵重的亲情。到头来却发现,你为之奋斗的,不过是那剩下的70%。

  家有房子千万间,睡觉只需三尺宽。我们需要的东西真的不多,但为了寻求很多剩下的东西,我们让自个处在筋疲力尽的情况中。一朝一夕,我们忘掉了日子的意义,纠缠在无止境的功利追逐中,不能抽身。

  剩下的财富只能交流奢华的日子,而心灵的必需品是不用钱采购的。过一种简略而充沛的日子,不被虚荣和攀比蒙蔽双眼,不把“高档”当成日子的终极目标,不再为那70%疲于奔命,腾出时间来,品味人生,享受日子的兴趣。

  不是只要工作才是有用的事,假设过火垂青工作而疏忽身边的亲人朋友,人生必定会有惋惜。白岩松说过,人要多做些“没用”的事,“没用”的事,正本最有用,比如陪爸爸妈妈晒晒太阳,陪爱人聊聊天,陪朋友打打牌……看似没用,却让我们的生命布满诗意和快乐。假设终身都在为那剩下的70%奔波,到了晚年,收成的可能是满心疲惫和浑身疾病。

  剩下的70%是人生旅程中一个沉重的背囊,适当地丢掉一点,人生将会是一场轻松愉悦的旅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