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容与忍相辅相成、成就事业、造就人格、安定世界

容与忍相辅相成、成就事业、造就人格、安定世界

  “必有容,德乃大”,做人一定要心胸开阔,涵容一切,才能成就德行的广大。“容”包括的范围很广:对于别人的过失要能宽容,见到别人的善事要能够随喜,不同的民族文化要兼容并蓄,不同的国家、社会要能够和容,则无人不能和睦,无处不能和谐。虚空容纳日月星辰、山川万物、一切善与不善、美丑兴衰,没有分别,没有选择,才显出宽广博大。这种宇宙间的自然规律叫做“道”;随顺自然规律,渐渐拓宽自己的心量,涵容万物,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就叫“德”。如果自私自利、心胸狭窄,见人过失不能包容,见人有好事反而嫉妒障碍,不肯接受不同的意见,排斥异己,固执己见,处处对立冲突,随着心量的缩小,生活空间越来越小,终日生活在不安、痛苦烦恼、得失之中,幸福也会随着性德离自己越来越远。谚语说“量大福大”,实在是非常有道理的。

  “必有忍,事乃济”,必须有忍耐,事情才能成功,一切法得成于忍。“忍”不仅指面对逆境恶缘、不如意的人与事不可以怨恨冲突,包括面对顺境、好事、喜欢的人与物,同样要忍耐,不能过分贪恋迷执。乃至于自然环境、风霜雨雪的侵袭,都要有一定的忍耐、适应,事情发展中时节因缘的转换,也要忍耐随顺,不能急躁鲁莽。大的事情需要大的忍耐,小的事情也要有小的忍耐,才能够成功。

  即使一个细节的忽视放纵,都可能影响全局,所以孔子教导学生说:“小不忍则乱大谋。”这一句是告诉我们:无论一件事情的成功,或者一个人德行的成就,都要能够拓宽心量,包容忍耐。容与忍相辅相成,成就事业,造就人格,安定世界,都在其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