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我们该怎样学会乐在其中?

我们该怎样学会乐在其中?

  高兴,对咱们来说,即了解又生疏,了解的连咱们平常都不值得去过多考虑,咱们即是为了高兴而活着,还用想啥。生疏的是,咱们对高兴,了解太少,还有许多苦楚,由于咱们看看自个和身边人,很少有能实在作高兴的主人,高兴究竟是啥,乐在哪里?

  假设一个人没有高兴,我想他很难生存下去,可对不一样的人,对高兴有不一样的了解和寻求,这种高兴的差别,咱们有必要进行一些知道,知道咱们的高兴来自哪里,这么才干实在有方向去寻觅它。

  有时,咱们因苦的处理而得到高兴;有时,咱们因具有而高兴。在有形的物质上咱们难以逐个占有,那些无形的空间为咱们供给尽可能的表现地步。

  有时,咱们因支付而高兴。在五花八门的寻求中,能令咱们感到心里欣慰的,是支付。自从咱们来到这个世界,曾沐浴在父母的慈爱中,这种忘我的支付,影响和润泽着咱们每一个人,已存在于咱们的遗传基因里,为了生命的延续,咱们一代一代为此支付。咱们看到需求协助的人,哪怕生起一点怜惜心,心里也是欣慰的。在咱们身边,不乏这些热心肠人,多少次,被那些忘我贡献的好心善行所感动,本来,咱们的日子,都是活在他人的支付中,有人懂得爱惜,所以以自个的一言一行去报答。他们,为了他人的高兴,而活在高兴中。

  这些高兴,在咱们的人生阅历中,都能去用心体会。但有一件事,咱们每一个人面临它时,很难乐起来,即是逝世。在咱们有限的知道里,由于想高兴,而故意去忽视它、回避它,由于逝世太恐惧或太遥远。但当下,你去想想,假设鄙人一刻你将死去,咱们会怎么挑选?你还会为了这个身体去忙碌吗?还会去想具有更多更多吗?所以,存亡疑问不知道,咱们以上种种高兴,本来是虚幻的。

  咱们只想活在从生到死之间,生前身后如何,不到那一刻,或许不值得去考虑,那有没有这种超越存亡的高兴呢?

  两千多年前,印度一位太子看到人生的生、老、病、死,考虑着相同的疑问:存亡。为了寻觅摆脱存亡苦海的办法,他抛弃了荣华富贵,挑选了另外一种日子方式:出家修行。经过苦苦修道,终究证得摆脱存亡的高兴,变成慈悲才智满意的觉者:佛陀

  在佛陀的悟道中,实在地知道到,存亡中,苦楚和高兴,其本质是苦的,高兴,也仅仅苦得到暂时处理,是无常的。

  咱们所寻求的外在物质,假设得不到是苦,得到了,怕失去,心里挂碍,是苦,名声、位置等等,亦复如是。假设咱们为了他人的高兴,能够贡献咱们的全部,可在逝世面前,咱们能给他啥呢?他仍将单独去面临不行预知的将来。你会为此举手无措,有一天,自个也将如此。

  生不是没有缘由,死不是没有去向,咱们都在无限的存亡苦海中,被一个东西始终牵引着,这即是苦楚的本源:我执。这种我执,是心里的根本烦恼,所以,咱们要想得到实在的高兴,全部都从心里去向理,佛,亲身给咱们拓荒了这条正路,经过“八正路”的修行,咱们必定能够断除这个苦源,得到了脱存亡的高兴,那时,咱们能够乐在存亡外。

  放下内涵的执着,得到本身的高兴,但是咱们的生命,都是有联系的,在佛教里,称为业,业力实在不虚。无始以来咱们的生命在存亡苦海中都相关过,为此咱们不忍一个人独乐,希望一切人都能脱离苦海,以无我的心里去协助全部众生,为此,菩萨为一切众生的高兴而忙碌着,这即是佛的觉悟境地,乐在众生中。

  咱们心里本具的宝藏,好像层层包装的礼品一样,只要层层解开,才发现,咱们能够乐在其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