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修行和世间事是一件事

修行和世间事是一件事

  教师说过“修行和人间事是一件事”,可是怎样才能把修行与作业、生活结合并融组成一件事,在面临具体作业时可以称心如意,我一向仍是有迷惑的,近期有一些心得,共享出来供咱们拍砖。

  经过这几年的学习与体证,对《怎样放心怎样空》书中所述修行的原理和方针慢慢明晰起来。依据修行原理,明白了一个道理,即是“二十四时里自个应当秒秒在状况里,不起分别心,知道所觉全部都是心对境的反响”,但事实上我底子做不到这一点,长期以来,我一向以为这仅仅是一个功夫层面的疑问。

  近来一年以来,在和别的同修互动沟通的过程中,咱们都在不同视点来提示对于“正见”和“发心”的主要性,每一次的沟通都会对我的心里有所触动,身心状况也一同发生了一些改变。回头总结这些前进与改变,还有经过对《怎样放心怎样空》的精读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正见”是多么主要啊,即是所谓的“见地”准确与否,“发心”朴实与否,对修行的前进起着至关主要的作用,而这全部都离不开教师一向着重的修行原理,对原理的准确了解的程度决议着见地准确的程度,依据实相的原理才是不二的真理。

  近来在和许先生评论“修行中的我有无积德行善”这一论题时,参照教师书中原理,咱们俄然领会到,不管怎样修,事实上的这个“我”是没有半点积德行善的,所有的积德行善只能来自佛菩萨,由于这个“我”天然生成即是不满意的,只要佛菩萨才是真实满意俱足的,离开了佛菩萨,咱们啥都不是,假我不能成佛!妄心不能成佛!自我仅仅一个缘起!只要完全放下,将自我交付给佛菩萨,让佛心来度妄心才是最佳的选择!可是想做到这一点,唯有真信!教师在书中也说过:“真信”了,“诚心”学佛了,“法界”的力气就透过来了,就会有佛、菩萨直接带着你修,带着你走。

  首要准确的见地必定离不开佛究竟证到了啥?对这个疑问的知道,除了《怎样放心怎样空》书中表述以外,金刚经中的“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凡所有相,皆属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都可以作为修行路上的肯定参照系。

  再者建立准确的见地必定离不开明师,在怎样准确相信教师,摆正个别与教师的联系这一点上,也有所知道。依据揭露的部分材料看到,在密宗的修持中请求弟子视上师如佛,甚至上师的方位高于佛,这是密法中薪火相续的出生法门,以人间法的视点是没有办法真实了解的;禅宗五家传法于六祖时,也是密密交付,以心印心,这说明了明师在修行路上的主要之至。

  但由于动机不良、发愿不纯、才智缺乏、原理不明,大多数人都会舍本求末,执迷于肉身色相或许是各种神通,把引路的师傅或许具有超常才能的人树成一个神来崇拜,如遇明师尚好,如遇未得处死之人或行邪道之人,成果不胜想象,越修离佛之所证越远。因而,杨教师一向格外着重他是科学家,和咱们都是对等沟通佛法的朋友,这一点也是让咱们以科学的精力与态度去认知自我,咱们不是在跟随或许崇拜某一个神,而是去认清自我生命的本来面目,而这全部认知的根底也源自原理和实相:众生自性对等。

  当我和许先生在屡次评论沟通的过程中,重复强化上述见地的一同,心中内在所展示过来的力气开始有所不同了,对于这一表象,咱们的知道是,在建立准确见地的一同,个别自性依止的根应当是同步改变的(此处为推理),因而个别所感触到的闪现与力气也同步改变了。假如从见地的视点解读密宗相关法门的修行原理,可以知道到密宗为何格外着重弟子对上师的依止:个别对上师和佛菩萨依止和认同的程度,会影响个别承受上师和佛菩萨加持力的作用。即自我越淡,越简单挨近诚心,源自法界的力气越简单透露出个别到这个世界中来。

  依据上述知道,回头再看自个原来的作业思路以及疑问就格外明白了。曾经教师说期望我把基金会做起来,做到可以通知他人,在我国究竟慈悲是怎样一回事,应当怎样做慈悲才对。本来我对教师的这一表达感触得是适当浅薄,究其最底子的原因即是以“我见”是永久不可能真实领会和体会到教师表达的真意。 当自我妄心迷于各种幻象不能自拔,所立之处仍然仍是深深地“我执”的时分,成果必定是“自我”在表象与表象的二元敌对中寻觅答案,“自我”生“我见”,“我见”是生灭法,是永无止境轮回的死循环;“无我”生“正见”,才能跳出轮回,回归佛的大圆觉海。

  依据上面的考虑与知道,对慈悲是啥俄然领会到一点:假如慈悲不是以法界为根,不是佛菩萨在这个世界的闪现和管道,那么所谓的慈悲安排本来仅仅立足于“我见”的一个缘起,是没有普世价值与意义的。只要以佛法为根的慈悲才是真实满意无缺的,因而对于慈悲工作,正式提出了“满意慈悲”的概念,其中心是佛法,其根是法界,其闪现是“诸善奉行,诸恶莫作”。

  经过上述的知道和思路,我也开始明晰了自个的任务:从见地上,将自己修行与工作统一同来,让内在的心性与慈悲工作一同流动和展示;从实证上,随着自己福德资粮的具足,不断提高生命的次序,在诸佛菩萨的引领和加持下,以“捐者一分钱,披毛带角还”为戒,作好慈悲工作,在毫不勉强中了却宿业,在生生世世的修行中让生命渐趋满意之地,以此酬谢累生累世以来的师恩、佛恩、爸爸妈妈恩和众生恩!

  阿弥佗佛!

  顶礼恩师!

  顶礼诸佛菩萨!

  顶礼三界全部有情无情众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