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你福报的大小取决于你慈悲心的大小

你福报的大小取决于你慈悲心的大小

  莲花生大士说,过去你是怎样的,就看你现在;以后你会怎样,也看你现在。

  过去你是怎样的,不要去问算命的,以你现世的状态去推测、衡量,就知道你的过去世是什么样的了;以后怎么样,也不要去问师父或去问其他人,以你现在的行为去推测、衡量,就知道你的未来世了。心是根本,心念改变一切。

  在今生今世,我们以嗔恨心造过杀业等很多恶业,这说明过去世中也肯定以嗔恨心造过很多恶业。这样的话,在我们的相续中、阿赖耶识中已经有种子了,已经有因缘了,很快就会发芽结果。到时我们还要经历这些痛苦,也许一会儿,也许明天,也许过几天,很快就到时候了。

  以嗔恨心造的恶业,是下地狱的因。如果仔细地观察自己的念头,我们会发现随时自己都有嗔恨心念头升起在造业。我们一生当中,因嗔恨心造了那么多业,如何清除这些业障?用慈悲心对治嗔恨心。

  人有了慈悲之心,就会变得宽容

  人一宽容,气就不会郁滞;气不郁滞,血就通畅,所以,心宽一寸,病退一丈。

  宽恕是一味良药,你在宽恕别人的同时,也就敝开了自己的心灵,此时,愤怒、怨恨和恐惧就会悄悄溜走,你的内心没有了这些负能量,生活、工作、人际、亲情慢慢就和谐通达了。

  人有了慈悲之心,就会变得善良。

  人一善良,心就宁静。宁静之心能让我们的身体远离贪、嗔、痴、疑、怒、忧、恨、怨、傲、妒……这些不良不善念头。

  善心犹如春雨,默默地滋润身体,它能让气变得柔顺,让血变得通畅,身体好,不良的情绪不会滋生。

  人有了慈悲之心,内心就会充满爱。

  爱就像春风,能吹散七情的乌云。人有了慈悲之心,也就懂得了感恩。感恩是人的本性。我们感谢天,感谢地,感谢父母,感谢食物,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并使生命得以维持。

  人一旦懂得感恩,心就会平和下来,因为感恩者知道人只不过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应该谦卑地面对自然。然而,不懂得感恩的人始终认为自然是人的一部分,所以,他们总是贪婪无度,内心狂妄,心浮气躁。这样的人怎能拥有长期的健康,吉顺的命运

  命运也是如此,我们要警惕内在的贪、嗔、痴、疑、怒、忧、恨、怨、傲、妒……这些念头改变我们的命运。我们就要拥有一颗慈悲之心,你的慈悲之心有多大,你的福报就有多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