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对人恭敬就是在庄严你自己

对人恭敬就是在庄严你自己

  懂得尊重恭敬别人是做人最起码的要求。真正做到尊重别人,则是一种境界,一种美德。孟子有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此话强调了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一个人在与别人交往中,如果能很好的理解别人,尊重别人,那么他一定会得到别人百倍的理解和尊重。

  优秀的人对谁都会尊重。尊重领导是一种天职,尊重同事是一种本分,尊重下属是一种美德,尊重客户是一种常识,尊重对手是一种大度,尊重所有人是一种教养,可以说尊重的魅力无限。想起那句话别人尊重你并不是因为你很优秀,而是人家很有素质,所以说对人恭敬就是庄严自己。

  你地位越高的人,是因为你越尊敬别人,所以你这辈子就被尊敬,就这么简单。你这辈子凸显你优点的人,下辈子你就卑贱,没身份没地位,往往,我常常讲的,董事长,总经理,其实能力都没比秘书还强,对不对?但是他福报够,对不对?因缘具足。这个就是要从内心里面,你千万不要骄傲,所以长得比较矮的检讨一下,人矮就是因为骄傲,人如果高大就是谦虚又恭敬别人,你从你的相也要去了解自己,所以我们要好好修。有的人说,师父,你为什说我矮,他马上就翻脸了,还要再讲下去吗?不用讲了。你更要检讨,谢谢你提醒我,我要更小心。

  所以要对人恭敬。各位要从内心,有时候你自己做不到观想,看到人就拜,看到人就阿弥陀佛,你要一直这样练习,微笑,拿东西给他,慢慢从观想,然后变成真实有在做。所以我想,学佛就学这个,我们以供养佛的一切,来供养一切众生,就是这个叫学佛了。但是叫你学,学习如何供养,如何礼拜,如何讲最好的,然后你要把这一个恒顺众生,倒过来面对大众。大众都是佛,对我来讲所有的大众都是我的父母、未来佛,供养花、供养香、供养水、供养最好的。这就是学佛的基本,所以一个人不尊敬别人,他就不能入大乘。

  如果内心充满嫉妒,心中不坦白,言语不正的人,不能算是一位五官端正的人,内心的端正,尤胜与外表的端正。

  对了,你外表再美、再帅,内心里面如果有坏的,那是最坏的。我们学佛的人外表会老、没关系,心永远最美对不对,我们是越老越美,那是心地美。脸一定会皱掉,乃至哪一天要往生了,你的莲花心就有莲花相,看起来就知道,要去极乐世界。往生面相很庄严,病得很好看,这生病本来就是个业报,这没关系,谁不会生病,请问哪一个老和尚没生病,各各都重病而走的,但是老和尚非常庄严,承担众生苦也好,消业也好,但是他内心朵朵莲花。他在想的是唵 嘛呢 呗美 吽,阿弥陀佛,累积的功德,所以我想各位,不要太重视外表,如果你贪图这个假象不好。

  心如果正,气色就好,对不对,外表就庄严,心如果不正,看脸就知道对不对。各位会不会看,随便也会看,现在算命,看面相的人很多,所以像我这种人,经常人家看我的相,我都静静坐在那边听,看会不会被人讲出缺点直发抖。但是人都有缺点,但是讲好的,我们就更要努力,所以讲不好的人,惭愧,抱歉,露出马脚。因为人都有放逸的那一面,如果我每天都是坐在台上,我就不会放逸,了解吗?一个人会放逸就是下台,脚跷起来,很酸躺在床上痛苦,电视打开看起来还蛮好看,却忘记看佛经,你一个人的时候毛病就来了,所以你要面对众生,面对众生你就会精进,面对佛菩萨严格要求自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