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一定要记住,佛是自己,不是别人

一定要记住,佛是自己,不是别人

  「佛说大乘无量寿」,我们看经题上的无量寿,「梵语为阿弥陀。即本经所说极乐世界教主之圣号」。经题上大乘是表智慧,无量寿是表德能,庄严是表相好,就是《华严经》上说的,「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无量寿是德,庄严是相,这是讲的果报。这三种果报无比的殊胜,果必有因,因是什么?因就是清净平等觉。所以这个经题你头有因有果,修清净平等觉,就感得大乘无量寿庄严,这就是极乐世界。梵语,我们看下面,「阿弥陀三字是密语,含无边密义」。我们看念老的注解,「今若译梵文为华语」,这个阿弥陀三个字的意思深广都没有边际,要把它翻成华语,「显密旨于显说」,用显说,「则可译成无边德号」。「今经」,在我们这部经你头,把它翻作无量寿,「是取其中首要之义」。无量寿只是阿弥陀名号你头一个意思,它有多少意思?它有无量无边的意思。如果直翻,阿翻作无,弥陀翻作量,佛翻作觉,是无量觉。无量觉是什么?是自性,只有自性是无量觉。无量觉是从哪你来的?本来就有。所以孔子曾经说过,「人有生而知之者,有学而知之者」。生而知之者,就是自性,自性本自具足,本来自己就具足无量智慧,无量智慧起作用就是无量觉,没有一样他不知道,觉就是明瞭,所以这是性德,阿弥陀是性德。一切都无量,没有一样不是无量的,所以这个无量是无边密意。

  什么人能称为无量、称阿弥陀?每个人大彻大悟之后,无始无明烦恼习气断尽,阿弥陀就现前。换句话说,阿弥陀是所有诸佛的德号,只要成佛,都叫阿弥陀。海贤老和尚,他有一天烧香烧了十二支香,香炉插满了。别人问他,你今天怎么烧这么多香?他说天机不可洩露。问的人说,我不洩露,你跟我一个人讲。过了一会他就讲,他说我看到四面八方统统都是阿弥陀佛,无量的阿弥陀佛,所以烧这么多香,老和尚见到了。所以三时系念法本里面说,中峰禅师说的,「我心即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即是我心」。这不讲得很清楚,讲得很明白吗?中峰禅师说的。

  所以阿弥陀佛是谁?我心就是阿弥陀佛,真心,真心叫阿弥陀。真心就是无量义,智慧无量、德能无量、相好无量,一切总是无量,是自性。什么时候证得?妙觉证得,等觉还不行,再往上提升一层,妙觉证得。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这是没有错,这个成佛的标准是无始无明烦恼破了,叫成佛了,但不是究竟圆满的佛。究竟圆满佛的标准,是要回归自性才是究竟圆满。你虽然见性,你无始无明的习气没断。就像阿罗汉,阿罗汉见思烦恼断了,见思烦恼的习气没断。见思烦恼习气断了,就不叫阿罗汉,叫辟支佛,他提升了一级。辟支佛要断尘沙烦恼,尘沙烦恼断了,不叫辟支佛,叫菩萨。菩萨要断尘沙烦恼的习气,尘沙烦恼断了,习气没断。习气要是断掉之后,就叫佛,十法界你面的佛,天台大师说相似即佛,他不是真佛,真佛要断无明,他无明没断。他在佛的这个位子上用功,破无明,也就是不起心不动念。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动念,他就超越,超越十法界,他往生到实报庄严土。

  实报庄严土你面都是佛,真佛不是假佛。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那就是这种真佛有四十一个等级,那就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这四十个,再加一个等觉,他们统统住实报庄严土。在那你干什么?在那你断无始无明习气。无始无明习气有四十一品,四十一品习气断干净,他就是妙觉,妙觉就叫阿弥陀,阿弥陀就是妙觉。我们将来最后成佛就叫阿弥陀,一定会证得的。我们证得阿弥陀,一定在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这个经上称无量寿,无量寿是一切德能你头的第一德,因为寿命最重要,如果没有寿命,什麽都落空了,都没有了。所以寿命是第一德,真的是无量寿。

  经中给我们说了无量光、无边光一共说了十二圣号,同为阿弥陀的德号。这个十二光,我们后面会读到。「《汉译》本则翻为无量清净佛、无量觉、无量清净平等觉(其中觉字与佛字正同)」,佛就是觉的意思。「以上多种圣号,咸曰无量」。实实在在讲,佛的功德无量、智慧无量、神通无量、道力无量、依报无量、正报无量、庄严无量、说法化度无量,没有一样不是无量的。这个无量的意思,也就变成真的无量,无量的无量。「盖以世尊妙德无量」,这个地方一定要记住,记住什么?佛是自己,不是别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