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人生的意义何在?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人生的意义何在?

  哲学上关于人生的命题很多,尤其是经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曾经听过国内一位著名的哲学教授讲课,其中谈到人生的意义。

  当我听他讲到“人生中什么最重要?

  不是名誉,也不是金钱……”那一刻,我首先反映到脑子里的是一个常规词:“健康”。

  因为那位教授已年近花甲,忙碌了一辈子,当然会觉得身体的健康比较重要。

  但是他的回答却出乎我的意料。

  他是这样说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不是名誉,不是金钱,而是浪漫的人生。”

  那么什么是浪漫?

  严格来说浪漫是没有一定的定义的,它也毋须与爱情挂钩。

  当你把平凡变得不平凡,我认为这就是浪漫。

  比如,走在漆黑的夜晚,别人都会觉得害怕,而你会觉得田野里青蛙的叫声很美,草儿很芬芳,天上的月亮很皎洁,你的心情也温柔如水,而没有一丝恐惧。

  又比如,下雨的时候,你没有带伞,又碰巧没有躲雨的地方,有人会觉得很沮丧,而你会觉得很开心,温柔的雨,唤醒了你心头的柔情,一丝丝地润泽着你的心。

  其实,古人早就为我们定义了浪漫二字。

  当屈原——一个无家无国的诗人,吟唱于那一片荒漠田野之中,行走于滚滚大江之岸,身穿奇彩异服,谓之:“世人皆醉唯我独醒……”,你不会认为他不浪漫。

  浪漫主义诗人——李白,装醉恃才令诸侯,山水遍游吟诗对,洋洋洒洒,虽不得志,也赢得万世芳名,你不能不说他是浪漫的典范。

  而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更是让你体会到浪漫的极至。

  人们通常会认为浪漫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需要花费金钱、时间和精力去做的。其实浪漫并非如大家想象的那样。

  它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个人的知识和社会经历的积累。

  浪漫是一个人的人生修炼,是发自内心的情怀,不是简单的模仿就可以学到家的简单模仿的浪漫,徒有浪漫其表,和东施效颦一样可笑。

  老教授的一席话,令我记忆深刻,至今受益匪浅。

  人生短短几十年,所有的荣光都不过是过眼云烟,最终都会归于暗淡枯寂,所以,人生大多是平凡而孤寂的。

  但是我们有信仰的人,借信仰看透了人生,人生喜乐与痛苦都是有价值的,我们内外都有支撑,是在喜乐中浪漫人生。

  但为何不将平凡变为非凡,将孤独变成狂欢?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

  但是在金钱,快乐,健康,这些词的后面,的确得再加上一个重要的词汇:浪漫!

  过一个浪漫的人生,让平凡的人生充满美丽的色彩,当你年老时回忆一生,你可以自豪的说:我无悔,因为我有一个快乐浪漫的信仰人生!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