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爱戴佛珠的人善根深厚

爱戴佛珠的人善根深厚

  佛珠从古印度的装饰饰物“璎珞鬘条”,逐渐被佛祖点化为帮助修行法器,不管是佛经里的持珠念佛典故,还是古代艺术作品中出现的佛珠形象,都说明了佛珠这件法器在佛教历史的重要意义。佛经中曾记载波流璃王受佛陀点化,用佛珠束心断念的故事,可见持用念珠早在古印度佛教就已流行。

  ​ ​一位居士曾经这样说:“过去我对佩戴佛珠有一种偏见,认为这是迷信。难道挂个佛珠、戴串佛珠,佛祖就会保佑你了?现在才发现当初的想法完全错了。挂佛珠、戴佛珠不仅仅是为了装饰或祈福,更重要的是它起到断除恶念的修行作用。人不可能一直都保持警醒,总会有懈怠的时候。一旦松懈了,欲念贪念都来了。比如吃到好吃的东西放不下,沉迷于电视、游戏不能自拔,生活中和人生气闹矛盾的时候,这时突然看见手上的佛珠,立刻就能一念自省,及时醒悟过来。”​ ​

  大德们也常常开示,佛珠就像金刚王宝剑,能斩八万四千魔军。正如《金刚经》中所说:“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应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念珠念珠,就是时刻提醒我们护持菩提心,善护念,护善念,如是降伏其心!

  ​ ​佛教徒佩戴念珠,一方面是藉以提醒自己的道心,提醒自己时时不忘慈悲喜舍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是以此庄严自己的威仪;此外,持用念珠更可以计数,使自己念佛或持咒的功夫不退。有的修行到家的菩萨,往往能将一串普通的菩提子念珠持念到粒粒光亮鉴人,加持功德不可思议!​

  ​​​现在也有很多年轻人虽然并不信佛,但是喜欢把念珠当饰品佩戴,成为一种时尚的潮流。不管动机如何,从佛法来说,都是种下了善因。​从缘起之法看来,一切皆有因缘。凡是爱戴佛珠的人,都是内心善根的表露,皆应视为是深具善根,无量劫来与佛有缘的人。​

  ​关于持用佛珠的功德,佛陀在经典中说过,若复有人,手持此菩提珠,不能依法念诵佛名及陀罗尼,但能受持随身,行住坐卧,所处言说若善若恶,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所得功德如念诸佛诵咒无异,获福无量。​也就是说,即便你不会持咒念佛,只是佩戴佛珠,就能获得无量的福报。何况,也许在不可知的未来,当他们明白念珠的真实意义,触动了他们内心潜藏的菩提种子,转而一心向佛,也是功德无量的好事。

  ​ ​在佛教经典中说到:若善男信女,有能诵念陀罗尼及佛名者,为欲自利及护他人……若欲愿生诸佛净土者,应当依法受持此珠。这就是说,我们持用佛珠可以约束身心,帮助修行,消除妄念。随着持念日久,功夫圆熟,便能驱除烦恼、消除业障、增加智慧、利己护人,获得无量的智慧功德福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