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人生究竟为什么?

 

人生究竟为什么?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每个人都想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为了自己的目标奋斗,整天忙碌着。都在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以满足自己的欲望。有时候通宵达旦地忙个不停,完全没有了古人那种“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气息,生活节奏变得异常紧张,完全背离了大自然固有的规律。其结果即使想得到的东西得到了,也只是开心一时,更何况得不到会痛苦一生。我们不妨反思一下:其实最终结果都是一样,那就是从出生开始起,已经注定了走向死亡。大德讲:“天是棺材盖,地是棺材底,无论到哪里,都在棺里”。其实一个人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生命过程,我们有没有在肉身活着的时候让灵魂得到升华?智慧得到开发?

  我们身边的人,无论是亲人还是朋友,都会离去,世间法是无常刹那间不断变异的,故经云“生命在呼吸间”。生活在这个世间,我们各自充当不同的角色,也就有不同的责任,人生因承担而精彩,不敢承担或没有承担的人,就算世间事业再如何成功,同样也是个失败者。在面对生命赋予每个人都责任时,不管自己如何悲伤逃避不如意。如果能承担起责任,那他的人生就会光彩,否则与虚度光阴无异。

  人要吃饭,这是为了生存,而狮子老虎饿了的时候,也会找东西吃,也是为了生存,这是生命体共有的本能。有时候我们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单纯的事情看得很严重。如活着时候房子要住得大大的,装钸要豪华的,吃的东西要营养滋补的。用尽心思装扮自己的色身,生活在痛苦中而不知,此时此刻若学会看破欲望的过患,放下强烈的追求,用甘露妙法来缓释精神压力。对生活要求降低一点,坦白面对,一切顺其自然,这样会让你轻松起来。

  让我们超越以往的习惯,从束缚中解脱出来,不再成为欲望的奴隶。因为习惯有时候是一种束缚,是让人最难察觉到的束缚。如果一个人能超越自己的习惯,那么他的心就得自由了,那是一种心境,需努力去尝试。懂得用智慧生活,人生就会过得更踏实、生命就会更加有光辉。并且你将成为最懂快乐的人,最富有的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