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低头在人间

低头在人间

  有人间:“从地到天有多高?”哲学家回答:“三尺高!”“为什么这么低呢?我们人不都长得有四尺、五尺、六尺高吗?”哲学家回答:“所以,你超过三尺高的人身,要在天地间立足,便要懂得低头!”

  据说,秦始皇陵兵马俑中就属跪射俑保存最为完整,原因是它的低姿态。兵马俑坑是地下道式土木结构建筑,当棚顶塌陷时,高大的立姿俑首受其害,而跪射俑是蹲跪姿态,重心在下,增加稳定性,所以不容易倾倒。如老子所说:“我那坚硬的牙齿早就掉了,可我那柔软的舌头却还在!”

  古代的儒家,学子入学,先教你叩头拜师;佛教的信者,信佛要先礼拜,朋友相交,也要点头敬礼。一个人如果不和别人接触,随你长得有多高,随你如何昂昂乎不可一世;一旦你要和人接触,你就必须要低头、谦卑

  低头的人,象征着有礼貌,低头的人,表示懂得谦虚。低头的人生才能前进,才能无往不利;因为低头,才能和人接触。佛教的顶礼、礼拜,是和佛陀接心;晚辈在长者前面低头垂手,这就表示要长者的认可。

  低头是礼貌,而佛教有时候也不是完全要人低头,有时候昂首瞻仰也是在行礼,绕佛、绕塔也是表示依恋和恭敬。因此,佛教认为该低头的时候低头,该抬头的时候抬头,该围绕的时候围绕,甚至心意观想,都视为是三业的恭敬修行。恭敬就是沟通,沟通的渠道只要能表达心意的,只要对方肯得接受,就是相互尊重。

  在佛教里,关于低头还有另外的解释。所谓“照顾脚下”,意指一个人做事要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要把路走好。照顾脚下,才有根本。人,为了安全,开车、走路都要往地上看,而不会往天上看;一个人如果眼睛一直往上翻、朝上看,则必定会失败。

  低头,是成熟,是美德。你看,果树结实都是垂下地来,稻穗成熟也都是低头的样子。低头是谦卑,低头的人生会受人欢迎。中外的伟人,有的可能是昂首阔步,抬头挺胸,但如果是圣贤,必然是低头的。所以吾人宁可以低头,也不要昂首挺胸。

  低头的人才有人缘。人缘是从低头中来;被人重视,也是从低头中来。能低头,必定会有扬眉吐气的一日;能低头,必定能有奋发有为的—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