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扫地扫心地

扫地扫心地

  因心情很糟糕,徒步去了正定的临济寺,十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进了庙门,正赶上开午饭的时间,进斋堂坐下,打饭的师父走过来,我微笑着摇摇头示意不用给我舀饭,其实我并不饿,只是想静静地坐在那里。

  等师父们用完斋饭,我走出斋堂,向后走到圆通殿,在法物流通处捧起一本《禅》杂志,这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走进殿门,因当天没有佛事,里面很安静,只有一位出家师父静静地坐在那里,还有念佛机放出的轻轻佛号。找了一个角落坐下来 ,打开书,无心地翻阅着里面的文章。坐累了,就起来随着佛号一次一次地拜下去。拜累了,就坐下来接着看。不知过了多久,心渐渐安静了。忽然间,殿外起风了,很大很大,呼啸着拍打着门窗。我走出殿外,风已经昏黄了天际,狂风里只有自己一个人,风沙打在脸上,微微地疼。迈步向前来到大雄宝殿 ,这时,大殿的台阶上有一位年轻的出家师父,手拿扫把和簸箕在清扫狂风卷来的垃圾和落叶,刚刚扫干净,却又有新的垃圾和落叶被狂风卷来,一次又一次。此时我心里涌起一丝不易觉察的嘲笑:不停地扫,不停地刮,您扫得干净吗?

  师父没有停下来,一遍又一遍地清扫着不断被狂风卷来的垃圾和落叶,我呆在那里,任由狂风吹乱自己的头发,呆呆地看着他不断重复的动作。风没有停下来,但奇怪的是被风卷来的落叶和垃圾明显少了 ,越来越少,师父不断地重复着清扫。不知过了多久,风依然没有停下来,台阶上却没有了落叶。师父向殿门走去,回头朝我微笑,我笑了,是会心的笑。想起刚刚在《禅》杂志里看到的一首偈语: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空扫地。人人都把心地扫,世上无处不净地。

  身处红尘,不断地被欲望捆绑着,解开来又绑进去,一次又一次的轮回,已经找不到自己。“不怕念起,只怕觉迟。”这是佛门经常讲的一句话,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颗扫地的心来面对红尘里的诱惑和烦恼,烦恼和尘埃总会被转化。走出庙门,心里是静静的欢喜,不虚此行!

  想起几天前偶然写的几句话:念念生灭,无以把捉,忧在哪里?境境迁流,岂能攀附,苦从何来?疏朗朗,明澈澈,静如皎月。坦荡荡,赤条条,广若虚空。那才是真正的自己!

  风没有停下来,我的心却宁静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