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从无常中走出来

从无常中走出来

  什么叫解脱?就是不烦恼,不痛苦,永远地解脱烦恼,解脱痛苦。

  我们有时候会感觉很快乐,有时候也觉得很幸福,这是不是真正的解脱?不是。当我们得到一些暂时的利益的时候,心里就觉得很快乐;家里暂时没有什么烦恼的事时,就觉得很幸福。

  其实这些都是暂时的,现在暂时没有事儿似的,但很快就会有事儿了;现在暂时很得意似的,但是很快就会失望的。因为一切都是无常的,你必须要面对无常。

  我们的肉身就像机器,若用得时间长了,也有破旧或者坏损的时候。身体生病了,若是你不去执着,你的灵魂是不会生病的;若是死亡,也只是肉身死亡,灵魂是不会死亡的。若是你真正明白了真相,就会知道:你的灵魂像游客,你的肉体像旅店,肉体死亡了,就如同游客换一个旅店居住。这样你就不会痛苦,这叫超越。

  你真正超越的时候,虽然你一样在世间,一样跟这些世人在一起,但是那个时候你不会受这些世间法的影响,你的内心不会有烦恼,任何时候都不会有烦恼,这叫解脱。所以我们的心灵是要超越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