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学做平凡人

学做平凡人

  他比我职位高、比我更有财富和资源,比我得到更多的关注,而我只是平凡的不起眼的蝼蚁……有人说,这个社会竞争激烈,平凡是一种缺点,一种需要跨越的障碍。那么,让你烦恼的平凡,到底是什么样子,你所期望的不凡,又是什么呢?

  平凡,是碌碌无为、浑浑噩噩?不凡,是万众瞩目、长袖善舞?觉得平凡,是因为在做平凡的事,过平淡生活,还是因为内心的“自命不凡”,认为正在做的事配不上“杰出的我”?期待不凡,是因为希望帮助他人、利益大众,还是期待更多的赞美和掌声?

  其实,我们不甘于日常的“平凡”,羡慕别人的“出众”,多是基于“比较”,源于对当下不满,不能心平气和接受现状。说到底,不过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而愤怒的本质,是恐惧,是对于自我的过度关注,是贡高骄慢之心。

  那么,我们学佛,学的是什么?修行,又修得是什么?2500多年前,佛陀菩提树下觉悟成道,告诉我们: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我们皆是凡夫,学佛,便是要学习佛陀的智慧,放下对自我的执着,学做“平凡的人”;我们修行,便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踏实做事,升起利益大众之心。

  如果平凡是一种烦恼,那么正好,它就是我们的修行。如祖师所说:挑柴运水无非道,行住坐卧皆是禅。平凡,不是碌碌无为,而是于日常中体悟禅之清凉境界;不凡,也不是万众瞩目,恰恰是认真把那些平凡之事做到极致。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愿心中的佛光,能够照亮这一条“平凡之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