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消除苦的妙方

\

  当旭日东升,窗外的一草一木渐渐明朗,鸟声啁啾,万物苏醒;大地仍随着时间不停地运转而变化。

行蕴运转 恒无常

  常有人说:「我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其实,世间哪有静止不变的境界?无论日升日落、月圆月缺,宇宙间无数的星球不停地运转,无一刻是停息的,这都是自然法则。

  人的身体也是如此,分秒都进行着新陈代谢,细胞不断地新旧交替。每过数日就需剪指甲;到底指甲从何时长的?身体随着年龄而有生、老、病、死,这都在我们的不知不觉中。

  正如世间万物没有常存的时刻,人的心念也是如此,经常随着境界起起伏伏──有时生起感恩欢喜精进的心,却无法恒持,或是被其他杂念所影响,而无法安住。

  佛陀教导我们「世间无常」,既然世间无常,时时都在变异中;想想,人与人之间还有什么好计较、好埋怨的呢?人世间的苦从何来?其实「苦」,源自自己心中的迷惘,因为没有澈底觉悟「无常」的道理,以致扰乱心念而产生冲突与埋怨。倘若能体悟「无常」,凡事就不会计较、执着;烦恼也无从产生。

  在流动不息的光阴中,我们应该好好把握当下、恒持刹那,时时自我警惕、念无常,善用生命的良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