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法在恭敬中求

\

  今天看了雅舍文选的梁实秋先生的文章,其中有一篇“翻译”,梁先生提到有一次他到太虚大师的“汉藏理学院”参访,当时正在翻译经典--将藏文译成汉文,僧众都跪在蒱团上。梁先并非是一位佛弟子,但他看到汉地僧侣及西藏喇嘛们虔诚专注的样貌,也不禁让他感动莫名!

  记得一、二十年前,印隆初入佛门,和师父们在大殿中自修,当家师父特别教导印隆,不可以在佛书上写字、不能让佛书超过桌边,那小心谨慎的恭敬态度,为印隆打下了对法恭敬的基础,印隆到现在还很感恩当家师父的教导。

  可是过了二十年,现在看到许多人,也许是把“佛学”当成一种世间学问在看吧!?当手持书有之,书本超越桌边有之,在佛书上涂写更是常见,桌上上乱七八糟的更不用说了.。.

  佛陀为了求得法偈的后半段,不惜舍身求偈,也在他即将舍身时而开悟。我想,法偈的殊胜妙理固然是开悟的重点,但是那虔诚坚定的信念更是开悟的因缘吧!不然为什么同样一句偈--“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我们看了却没有开悟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