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因为人生无常,所以必须从容

因为人生无常,所以必须从容

  任何事物都是会变的,不是永恒的,如果明白无常是这么迅速又无法避免,就要常常提醒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只是暂时的,我们不值得为拥有财富与权势而傲慢,也不要过度沉溺在世间的幸福与快乐中。

  我曾经跟一个教授聊天。我讲了很多轮回存在的道理给他听,他说:“你怎么讲我也不会相信,我是彻彻底底的无神论者。”我说:“教授,我没有想要说服你相信轮回,我只是想说,我宁愿这样相信,我今天做很多的善事,死的时候我心里坦荡荡,如果明天还在,我已经准备好了;明天不在了,我也没有任何损失。可你的损失大了!如果照着你的方式,没有明天,你也没损失,但如果有明天呢,你怎么办?现在问题是,我们谁都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来,就像今天晚上我们两个都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死。如果我们都知道今天晚上会死,就都不用为明天做准备,但是我们都不确定。如果明天真的到来,我们两个是不是今天都得做准备?明天总该活得很快乐吧?我准备好了,你什么都没准备,那你明天该怎么去面对?”他说:“你这样讲,我也觉得有点道理。”我说:“我相信下一秒钟存在,这一秒钟就要为了下一秒钟做准备;而死亡时,下一秒钟就是跟你现在的下一秒钟一样,如果你今天睡觉,明天醒不来,那就是下一辈子。下一辈子没有那么遥远,就那么一秒钟的时间而已。”

  明白了任何事情都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把握住今天,而不是来世。

  有些事情不可能永久维持,任何一件事的每一阶段都是无常的——我们现在认为永恒的,一秒钟后它又变成过去了。这实际上就是佛教讲的“如梦如幻”,不要把过去当成现在,现在当成未来。

  很多人放不下官位,放不下财富,总认为今天的一切会持续到未来,但这怎么可能呢。就像我们都希望自己青春永驻,但我们却分分秒秒都在老去,一刻不停。这就是规律。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每秒钟它都在变化。我们周遭的环境也如此,而前面跟后面一定有因果关系在连接着。

  任何事物都是会变的,不是永恒的,只要知道这一点,我们的心就会变的从容

  有个人跟我讲:“我造了个什么孽啊?怎么不是别人家的小孩而是我的小孩往生?为什么这种事偏偏落到我头上?”我说:“你搞错了,像你儿子这么大的孩子全世界一天不知道往生有多少,你孩子只不过是其中罢了。你的心态也不对,为什么不幸落到别人头上你就高兴,落到你的头上你就痛苦。如果你说‘我的儿子很可怜,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不要有这样的灾难’,这才是最好的想法。”

  无常随时都存在,所以我们不必为无常而焦虑。不论我们现在享有多少名声与财富、多少温情与快乐,无常该到来时必然到来,或许顷刻之间一切就会改变。如果明白无常是这么迅速又无法避免,就要常常提醒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只是暂时的,我们不值得为拥有财富与权势而傲慢,也不要过度沉溺在世间的幸福与快乐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