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在佛法指导下逐步成长

\

起信之前

  我十八岁之前是个无神论者,对一切宗教不屑一顾。甚至认为佛教没有存在的必要。而且爱吃肉,特别爱吃鱼。每次看到橙红色的鱼蛋总是兴奋地举起筷子。一有烤鸭,总是一个劲地猛吃。可是越吃越困,老打哈欠,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若是一顿没有荤腥,就冲妈妈发脾气。家里就我一个孩子,父母都很疼爱我。可我总觉得父母一点也不理解我,他们只关心我的学习成绩。学习成绩好时,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若是学习成绩差,除了责骂,还要遭受父母的白眼。看在父母的面子,只有我学习成绩好了,他们才在外人面前抬得起头来。因此我不爱和爸爸说话,经常和妈妈吵架,家庭关系僵化。总幻想着有一天离家出走,远远离开这个可恶的家庭。现在回想起来,真是罪过呀!无始劫以来,我吃掉了多少众生的肉啊!我用难得的人身,造了多少身口意的重罪!其实,做父母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呢?父母亲是很爱我的,只是他们表达的方式我理解错了。有时候他们用过激的方法教育我,是希望我知错能改,盼着我有出息,真是恨铁不成钢啊。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除了生我养我,还要生我的气,为我操碎了心,紧锁眉头都是因为我不争气。若是我没遇到佛法,肯定还会一直错下去,一味坚持自己错误的看法,多么可怜呀!

起信(2000年)

  我十八岁面临高考,处在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就在紧张的高考复习阶段,偏偏业报显现了。经常发烧,因此经常请假去医院打点滴。期间双腿还出现软弱无力,步行缓慢的症状。使正值青春妙龄的我,活像个老太婆。经过验血得知,是缺钾症。刚开始很庆幸,原来只是缺钾而已,补补钾元素就可以了,不是什么大病。吃完补钾的药,病情有所好转。但没过几天,因学习任务繁重,又复发了,而且更加严重。

  我拖着沉重的病体独自往返于家、学校和医院之间。爸妈不相信我有病,这么年轻,怎么可能会得什么大病呢?每次问妈妈要钱看病,我看出她埋怨的眼神仿佛在说:“你怎么老是有病?”病得最严重的一次,我连楼梯都差点爬不动。双腿撑不住,只好再加上双手一起,吃力地爬向三楼的家。我一边爬一边流眼泪,为什么我要遭受这样的苦啊!没有人理解我,也没有人可怜我。除了承受病痛的折磨,还要面对沉重的学习压力。再加上父母的不理解,身心备受煎熬,每天仿佛生活在暗无天日的地狱里。

  我的父母亲不知道,即使到现在,他们仍然不知道我的这段经历。我不想告诉他们,不想让他们分担我的苦。而且即使我说了,他们未必会相信,还是不说的好。

  渐渐地,我对医院失去了信心。医生救不了我,只有我自己才能救自己。于是,我从书上学到简单的入静方法,觉得比吃药有效。

  后来就对荤腥不感兴趣,一到嘴里马上吐出来,根本就咽不下去。有一次在厨房看到妈妈买回来的半只鸭子,差点晕过去。真想不通,我以前怎么这么爱吃这些东西呢?我不知道这个变化是怎么回事,没有人教我信佛,也没有人告诉我要念佛。我是个不吃肉的异类,为了避免被人视为信奉邪教,我说我什么也不信,只是不吃肉而已。

  有幸得到佛菩萨的庇佑,大学考上了,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

  也是我到目前为止,对父母最大的回报。阿弥陀佛。

点击“佛教在线”(2003年初)

  经历了挫折之后,终于找到了家门。大学期间比较有空,爱上网,无意中用雅虎搜出不少佛教网址,于是就成了“佛教在线”的常客。

  人生的各种问题在佛法中得到圆满的回答,对佛法的信心与日俱增。向有缘的师兄请阅佛书,在解脱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起来了。承蒙佛法熏陶,心变得柔软起来,把佛法融入到生活中,身心无比幸福愉悦。

开始念“南无阿弥陀佛”

  “让我换个国土,在这浮世时,”这是一位日本鞋匠刻在木屐上的话。看了《阿弥陀经》和台湾郭惠珍医师写的《学医与学佛》,开始一遍又一遍地念诵“南无阿弥陀佛”这六个字。不用知道这六个字的意思,只这一个名号,就足够震撼人心、泪流满面了。感慨幸得人身,闻佛名号。让我的心安定下来找到回家的路。

  我是如此幸运,相信有这样一个美好净土存在。并且仅仅只要一心念诵“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去西方极乐净土了,就可以六道轮回,沉浸在永远的光明和快乐中,不用再在这娑婆世界里受苦。于是我日复一日地念着,有时会欢喜得笑,但有时却伤心地啜泣。

  学佛是很苦的,正如认识自己,克服自己的欲望,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而且恶缘显现得快,随时都是磨练心志的时候。好象是约好了似的,学佛之后接二连三地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感情冲击,心情一度恶劣得很。同时也渐渐成长起来,能够更客观地看待这个世界。人,就是这样长大的吧。

  祈愿更多的人信佛念佛,祈愿菩提心永劫不退转!

得遇恩师

  学佛没有师父是不行的,怎样才能遇到有修为的师父呢?一位师兄指点道,师父是可遇不可求的。只要自己修好了,机缘一到,就遇上了。若是修不好,即使师父站在你面前,你也不知道呀!

  于是我就努力专心诵经念佛,忏悔自己的业障。在生活中做好每一件事情,包括吃饭和睡觉,也都用心做好。学习宽容和忍让,展现谦和平静的微笑。不再与人争吵,即使不是自己的错,仍然保持缄默。不再搬弄是非,说长道短。多替别人着想,与人行方便,尽量把自己忘掉。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修行正是体现在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事情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师父终于遇到了。信念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经历再大的困难,只要坚持信、愿、行,就一定会成功。不管出世还是入世,这点都适用。

  在师父的慈悲教导下,修行一天天进步,觉受一天天增长。通过禅坐逐渐看清自己,认识到我原来是个浑浑噩噩的人,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满足于不好不坏。怎么以前竟浑然不觉呢?该是修习戒定慧的时候了。

  感激师父不倦的教导,对我这个性情如此顽劣的孩子,即使再忙,也会抽时间和我交流。师父最高兴的就是看到我修行的进步。因此,我只有认真修行,才是对师父如海恩德的回报。没有利益的驱使,更无物质的回报。有的是信愿的挚诚和奉献的心。

结语

  以上是末学短短的学佛历程。末学以后的路还很长,不知道还要经历怎样的挫折。但对于血泪浇铸的信仰,对解脱永不放弃的追求,一定会帮助末学和诸位同修,披荆斩棘,实现回家的愿望!

  有幸能世世修法,有幸遇到指引脱离苦海的师尊。时时沐浴法喜,闻到丝丝异香,念诵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