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入世是最好的修行

\

  在喧嚣的现代社会,修行不一定要远离人群。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中,亦可修炼心中的一片净土。在无尽的轮回当中,每一世的人生总不免带着未了的夙愿和因缘。万事万物皆由因果而来,我们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无常之中生活中的我们总会遇到不顺,诸如朋友的背叛、工作的艰辛、前途的渺茫、家庭的纷争等等。然后我们被情绪牵着鼻子走,全然没了顺遂时的意气风发。其实,逆境是修行很好的道场。在逆境中观心,最能见“我执”的苦痛。修习佛法,能帮我们打开智慧之门,明辨真伪,善待生命中遇见的众生

  “人人皆可成佛”,在别人恶语相向时,若能带着慈悲心,如侍奉母亲一般侍奉他人心中的佛性,心中自然升起别样的欢喜。感念佛法的伟大,感念自己的忍辱精进浇灭了他人心中的嗔毒,呵护了佛性,岂不快哉。因此,在面对艰难的人际关系之时,我们要做的不是逃避,而是在佛法的指导下,勇敢地面对,解开心结,坦然地接受果报,亦不忘即时种下善因。

  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里,都在进行着不同的修行,或许不自知,却实实在在地修行着。在做好自己的修行的同时,对于别人的修行最好的保护,就是不打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轨迹,因缘巧合下或许会因为一些事、一些人而改变,却不能强求。坦然入世,淡然处世,是人生很好的修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