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行走在修行的路上

 \

  小的时候,总是希望自己早点长大,可是长大后才发现,还是童年的时光最无暇,最值得回忆。上学的时候,做梦都想早点踏入社会,进入社会才明白还是寒窗时光最纯真,最值得留恋。

  我们一路向前走,走过也就错过了,总是行在路上,从来没有停下来认真思考过,唯有珍惜当下的拥有,发现内心光明善念,生命才能少一些悔与恨,人生才会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百年人生本就是一段旅途,男女老幼无不是旅途的过客,一样的人生结果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在路上,五光十色,风光旖旎的风景,让人驻步难行,然而秀色可餐的世间万象,却是壮色难停。我们身不由己地去攀缘,去执着。最终也是空华乱舞,落得个八苦相伴。圣人与凡夫的区别是:圣贤利他,凡夫自利,一样的人生而成就不同。

  在路上,难免会经历许多事情,有正面也有负面,有成功也有挫折,作为一个佛子要从这些经历中学会蜕变,学会成长。静坐常自反思,来打理自己那荒芜的心灵,拔掉心中心中杂草,让更多阳光进来,人生天地会更宽阔,人生会变得更加美丽。

  在路上,我常常思维,人该为什么活着?为吃、为住、为工作?还是为放逸五欲享乐?千百年来无数先人已经做了诠释,那就是世界无边尘扰扰,爱河无底浪滔滔,众生无尽业茫茫。于是我毅然背起行囊选择出家,出家正是出离世间五欲尘劳的系缚,出离以自我为中心,以利益为方圆的小圈子,出离苦海的轮苦之路。

  佛陀的大智慧解脱光明,正是后世佛子修行之路明灯。因为世间法中一切有形有相的事物,离不开成住坏空,生住异灭,无常变易的。所以我们应站在自利利他,身他不二的菩萨道去利益众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