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学习信受佛法,重新认识世界

\

  学习佛法的一大利益就是让我们重新认识世界,建立起对世界的正确认知。在未学习佛法之前,一直认为这个世界及其组成都是实有的,周围的一个个物体都是真实存在的。但通过学习佛法,发现自己一直被习惯性的错觉所误导。

  一般我们认为世界内的这些物体,就是实有的物体。至少表面上看是这样,都是实体,都看得见、摸的着。但当我们学习佛法后,运用佛法来深入分析、解析这些物体时,我们会发现,这些物体,根本就没有一个真实不变的自体可得。

  首先,从物体的组成上讲,这些物体都是各种“部件”组成的,不存在一个真实不变的自体。比如,一台笔记本电脑,是由CPU、主板、内存、电源、显卡、显示器、键盘等组成,这就是最简单的和合。这些部件合在一起,我们面前出现一台笔记本电脑。但当我们把各个零部件都拆分开,哪个部件是电脑?很显然,哪个都不是,合在一起才是。既然是组合而成的,就不存在一个不可分、拥有真实不变自体的电脑。

  而且,我们可以再往细分,各个部件也是由更小的元素组成,直到分子、原子,依今天的科技水平看到物质内部,最小组成部分名为“夸克”,而夸克里面就是一种振动,找不到一个不可再分实际存在的实体。可见,电脑是由各个部件组成,各个部件则有由更小的元素组成,找不到一个真正不变的组成部分。

  此外,随着时间变化,外界环境的变化(在佛法中讲叫因缘的变化),这些物体将由表及里的变化。我们周围的事物,无一不是如此,没有千古永存,无有变化的事物。比如,今天我们所谓的文物,都是前人留下来的,哪样保持原貌了?古代代表最高权力的皇袍,到现在只要一见风立即就化为碎片了;曾经最锋利的刀剑,现在也锈迹斑斑了。这还只是几千年的事,再放眼向历史上找寻,满目皆是。比如,若不是恐龙的骨骼化为化石,我们可能都不知道历史上还存在过这么大的生物。

  我们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来,一切物体,都是一定条件下由各种元素和合而成,都没有一个不变真实的自体,这在佛法中讲就是“空”。佛法中的“空”,不是说什么都没有的顽空,而是说世间的一切事物究竟而言皆无实体。

  正是佛陀向我们揭示了世界万物都没有真实自体、当体即空的情况。正是通过学习佛法,重新认识世界,才知道原来我们是活在一个空性的世界之中。

  领悟空这个基本法义后,对我们的人生具有重大意义。当我们真正信受佛法所倡导的空义,我们对世间事物的执著就可以轻松放下,因为“本来无一物”啊,我们何必自己非要惹尘埃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