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学佛让我智慧生活

\

  为了寻求解决生活中迷茫和痛苦的方法,一年前我参加了菩提书院。非常感恩,我在这里终于找到了解决痛苦的良药,找到了一条生命解脱与觉醒之路。

  导师说:“修行,就是对身语意三业行为的修正。时时保持正念,就是最好的修行。”因此,我将生活中的经历都作为修行的机会,用佛法智慧去替代自己的错误观念,重新看待问题并落实于行动。逐渐地我发现,烦恼减少了,内心的平静与安乐变多了。

  比如在工作中,会很忙,经常是一件事没做完又冒出另一件事要紧急处理,以前的我会很容易陷入忙乱中而烦躁生气。导师指出,做事,最重要的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去做、通过做事发展了什么样的心理。对照自己,就是执着于要快快完成任务,而没有看好自己的心,所以才那么容易急躁的,而且还容易伤害他人,想想这种因小失大的事情多不值得。此外,导师说:“有的人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同时想着很多事,这样会很忙很累。如果把心带回当下,再多的事也只有一件事,也就是当下要做的这件事。只要做好一件事,也就不会太忙太累了。”,我明白了,原来是因为自己的心很散乱,才会那么忙乱;那么我就安住在当下的每一件事中,在做事中培养专注。经过调整,现在我会坦然地去面对工作中的挑战,因为,这正是给自己调伏习气、转变心态的好机会啊!

  在生活中,最大的改变是对待孩子。以前,我按照育儿书上的标准,看女儿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一门心思地去改变孩子,结果经常与孩子冲突不断。于是很困惑,各种说法和想法交织在一起,使我总是处在纠结中。当孩子哭闹不听话的时候,我又气又急;当孩子性格内向、不讨人喜欢的时候,我会觉得很没面子;当孩子到了三岁还不会说话而被诊断为有病的时候,我更是备受打击而不知所措。

  现在,我慢慢地学会用佛法智慧去和孩子相处。以前最怕的就是女儿哭闹,女儿一哭我就会很生气,觉得她就是不听话,越想越气。现在我明白,孩子哭闹其实也是烦恼的表现,或者是她的要求没得到满足,或者是她想做的事情没做好等等,并不是故意要跟我对着干啊!因此我不再一味地埋怨孩子,而是耐心倾听,了解孩子这么做背后的原因,和她一起感受。佛法说无常,孩子的状态就是很无常多变的,何必为此生气呢,反而是要向孩子学习“心无所住”呢!更为根本的是,佛法让我看到了真相,一切问题都根源于内心。因为我们内心里有烦恼,就会带着烦恼去对待别人,同样的,我内心不接纳自己,所以也不接纳孩子与自己相似的地方,并为此而痛苦。因此,我把注意力转回自己身上,用慈悲和智慧来改造自己。慢慢的我内心的纠结打开了,女儿也变了,现在她经常把笑容挂在脸上。我体会到了“境由心造”的道理,当内心充满阳光的时候,周围的世界才会变的美好。

  最后,佛法让我找到了内心所有困惑的答案。长久以来我不知道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经常有一种无意义感、有时甚至失去生活的动力。修学佛法,让我明白生命的意义就在于认识并开发自身的佛陀品质,自觉觉他。一颗飘泊的心终于找到了根,以前经常有的那种空虚感和消极态度没有了,内心充满坚定、积极的力量去面对生活。

  感恩导师,感恩书院,感恩辅导员,感恩同修的师兄们,让我能在菩提大道上迈开步伐,踏实前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