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修行从正确的说听习惯开始

\

  学佛修行的目的在于用佛法改造自己,改造我们每一个人。这种改造应该是全面的——改变我们的各种不良习惯,提升我们的生命素质。关于正确说听习惯对修行的重要性,在修学《道次第略论·说法轨则及完结时共作之轨则》时,我有了进一步思考。

一、通过生命内在改善,成就人生最大的利益

  《略论》说,如法的说听轨则可以成就两种利益:现前利益与究竟利益。正如导师所说,经中一再地校量功德,无非是要我们认识到这部经的重要。我扪心自问,是否意识到修学佛法的殊胜利益?对照自己由于凡夫心的麻木性习惯,常常忘记自己在轮回的处境,将追名逐利、贪图享受作为目标;忘记无量财布施不如法布施;忘记死亡正步步紧逼;忘记修学佛法的迫切性。唯有念死无常,忆念三宝的重要性和佛陀的功德,以开放的心态接受佛法并改造生命,才能成就现前利益与究竟利益。

二、修行习惯应在日常生活中落实

  修行就是改变错误观念,进而改变由错误观念形成的身口意不良习惯。反观自己,有学修脱节的现象。

  前几天,有位朋友我吃美味的面线糊。如果以我的食量,吃一碗即可。但开始吃面线糊时,我忍不住美味的诱惑,多吃了两碗,结果胃撑得难受,很不舒服。胃的痛苦提醒我贪吃的病发作了。

  还有一件事也令我非常惭愧。最近由于工作较多,在情绪上就很不耐烦,睡眠也受影响。这种不良情绪前两天爆发了:在为同事服务的过程中,自己表现出紧张、焦急、语气很不友好,感恩同事对我提出了批评。马上反观自己,不仅没有对同事说爱语,而且已失去慈悲心。一不留神,又沦入嗔心、混乱情绪的陷阱。

  以上两件小事让我看到,要守住自己身口意真的很难。无始以来的贪嗔痴三毒力量太强大了,一不小心,我又败下阵来。通过修学佛法刚刚萌生的慈悲心、清净心、平等心,正如刚播下的种子,需要精心呵护,才能让它在心中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三、同是轮回中病人,应多包容、慈悲对待

  导师开示,当说法者将听者作病者想,纯粹就是对他生起悲悯之心,因为他是病人,所以不会跟他计较,没有别的想法。这让我想到,如果在工作和生活中,也可以把同事、亲人、朋友作病者想。因为无始无明,让这些同事、亲友与我一样,正流浪于痛苦的轮回途中,他们和我一样是重病患者,同病相怜。他们的所有行为,自己本身就是最大的受害者。由此,心里自然生起更多的包容和慈悲心。

四、如法说听成就的善根福德,应以普贤行愿普皆回向

  《略论》中谈到,为了将我们所做功德指向一个高尚目标,并使功德变得无量无边,当以普贤行愿普皆回向。在没有修学本期法义前,我只是跟着仪轨做,为做而做。感恩导师的开示,让我认识到回向的重要性,对修学、做事功德应进行如法回向。认识到回向的殊胜利益,回向时,我的心行更有力量了。

五、以十八字方针八步骤方法落实“说听轨则”

  闻法轨则中:“除三种过”及“依六种想”,是导师提出“真诚、认真、态度”修学态度的基础。当以清净心说法,说法住“五种想”等,发菩提心为利益一切众生修学佛法、如法回向等正确的说听轨则所要达到的目标,与书院的修学目标是一致的。十八字方针和八步骤的方法,就是落实“说听轨则”的过程。导师依据佛法修学原理,并根据现代人修学需要提出的十八字方针和八步骤是如此智慧,令人赞叹。也由此认识到,想让佛法改造自己,应依说听轨则养成习惯,以此为起点,为修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感恩三宝!感恩导师!感恩同修师兄们!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