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以佛法正见建立新的世界观

\

  非常感恩菩提书院,感恩导师,感恩各位师兄。每期法义的学习和共同探讨,我都会有一些触动心灵的收获和反思,本期法义《佛教怎么看世界》又让我生出了几多感触。

  我第一次知道佛教所说的世界,比我以前所理解的要宽广得多:世界不是单一的存在,有着重重不同的层次,包罗万象,而知道这些,关系到我们如何把握未来的命运走向,要走向“十法界”的哪一界,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可能不是所有师兄现在都信服“十法界”的存在,也许现在对我们而言,佛法只是空中的光芒和闪耀,但我们可以用每期的法义为生命的成长竖起一把梯子,我们完全可以在悠然自得中攀爬每一级阶梯,到未知的世界一探究竟!

  在学习佛法之前,我是非常相信宿命论的,不仅自己信,还奉劝别人要安于现状,不要妄图改变命运。虽然我总是出于劝善的心,可结果是以其昏昏,怎能使人昭昭呢。之前,我也相信偶然论,经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顾我所经历的人和事在世事变迁中所起的作用。现在看来,真正起作用的是因缘因果!命运是不同心行为因而导致的结果,由因转果的过程中,外缘的变化会影响最终的结局,而外缘通过忍耐、谦让、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可以改变的,所以,为什么不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去寻求改变呢?!

  杨振宁教授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引用过一首诗:“一朵花里有一个世界,一粒沙中有一个天堂,把无穷无尽握于手掌,永恒无非刹那时光”,我想杨教授所表达的正是佛教对世界的认识。只有用佛法看世界,我们的心量才能无限拓宽。学了本期法义,再来观听《慈经》时,我就会把众生所处的各个方位下意识地无限拓展。

  法义中还提到世界的成住坏空,地球经历坏劫时,有情众生都在死亡之后投生于其它星球。看到这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可事实上,没有什么会真正的灭失,包括我在内,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存在,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能通过修行,换一个更好的存在呢?

  最后,本课为我们揭示了世界“无常无我、无自性唯识”的本质。关于唯识,我有一句话想跟各位师兄分享: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