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观好这颗心,才是修行的开始

\

  有位木匠砍了一棵树,把它做了三个木桶。

  一个装粪,就叫粪桶,众人躲着;

  一个装水,就叫水桶,众人用着;

  一个装酒,就叫酒桶,众人品着!

  桶是一样的,

  因装的东西不同,命运也就不同。

  人生亦如此,

  有什么样的观念,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生活

  学佛学的是什么,拜佛拜的是什么?学佛学的是佛菩萨一样的品质,拜佛拜的是自己的一颗恭敬心。很长一段时间,我自以为学有所长,自以为掌握了学佛的要点,每一次共修分享都洋洋得意地感觉自己分享得挺好。因为在那段时间里,我坚持每次共修前都仔细研读导师的视频开示;每个周末都拨出半天时间去做义工,或去沙龙护持,或去寺院传灯;每天早上坚持上香、供水……所有的一切,感觉都是那么如法,那么值得随喜,因为我做到了,我依照导师的教导,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修学着。

  直到有那么连续两天,做了两个不同的梦,我才惊觉自己错了。我仔细研读法义,我做义工,一切相上的,我都做到了。但我却未曾注意自己种种行为背后的心行状态。反而因为行为上的达标,被自己所营造的这样精进修学的表象所迷惑了。

  梦境一:在梦里,我见到了冤亲债主。我害怕,于是本能地赶紧念着“六字大明咒”,因为我知道“六字大明咒”是有力量的,可以驱魔辟邪。可是我的冤亲债主都笑了,他们打趣我,跟着我一起念,对说我,“别以为你念经就可以驱赶我们,我们也会念。我们不怕。”

  我才猛然意识到,原来自己一直以来念经都是有口无心。念经本是为了更好地收摄身心、调整心行,让自己安住在清净、平和的所缘境里。可是我却贪功德,把经念得那么快,把心念得那么浮躁。我口头念经,这颗心却没有观照好。

  梦境二:在梦里,我和同班师兄到一个景点做义工。师兄说:“哇,这里风景好美啊,到处是青山绿水。”可我却害怕了,因为我看到的是火山和岩浆。最后师兄牵着我的手有惊无险地走完了全程,实现了义工行。但我却明白了,同样的地方,不同的人看到的却是不一样的景象。因为我们有着不同的心念。很多时候,我做着义工,以为自己实践着菩萨行,却怀着好大喜功的心,贪婪的心。

  很感恩,此时此刻,我还活着,还有机会去观好这颗心。我终于知道检验修学进步,不在于读了多少经,做了多少善事,亲近了多少法师。而在于内在的慈悲和智慧是否增加了,烦恼是不是少了,每一个行为的背后的发心是怎样的。人每天都在发心,是发嗔恨的心、贪婪的心,还是发慈悲的心、利他的心?发什么心,成就什么。别被自己看似精进的行为迷惑住了,观好这颗心,才是修行的开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