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财富的新认识

\

  这是一个以商业为主流的时代,物质文明高度发达,财富积累也已成为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可是,很多人拥有了财富却不幸福,虽然成功却不知道意义何在?

  学习了《佛教的财富观》后,我的感触是一语敲醒梦中人,对我非常受用!怎样看待财富,是让它成为毒蛇还是净财,如何做到合理支配它,做财富真正的主人?是我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反思这么多年一路走过的心路历程,我有很多话要说。

  之前我做了十几年的会计。因为妈妈在90年代创办了一个电子产品的企业,有了这个平台和机遇后,我开始转行做起了电子原件的贸易,也有机会和深圳的朋友打起了交道。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很多人涌入深圳去淘金,深圳真正成为了一个移民城市。那里的生活节奏就是一个字“快”,他们走路都是跑的,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对于他们来说最贴切不过了。为了赚钱,很多人铤而走险。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词“山寨”。这样不择手段的快节奏的生活已经让许多人迷失了方向!

  这样拥有的财富岂不是毒蛇?扭曲的价值观,人们盲目攀比着和贪欲横流着,很多人做起了一夜暴富的黄粱美梦!

  在这个社会大氛围下,我的心被这种盲目追求财富的社会大环境错误地引导着,也曾做过这样的梦。2008年我鼓动先生炒股,潜意识里就有一夜暴富的心理。那时我去中国银行办事,排队都在100多号之后。因为开户的人太多了,连扫地大妈都炒股了。我是回家这样说的,你去炒吧,那么多的人都能够挣钱,以你的智慧肯定没有问题。怎样的一种社会氛围啊!接着我就幻想着挣到钱后,像他的同学一样,换房子、换车子、住别墅。现在回想起来真可笑。因为不能够实现这种物质上的满足,在别人看来很幸福的我,没有多少幸福感可言。

  导师说欲望越大,烦恼就越多,我又何尝不是呢?自己还浑然不知!学习到这里让我明白了,对财富不能有贪著之心,财富是无常不定的。我们现在拥有的财富,既有前世的福报,也有今世的努力。福报是有限的,放纵自己的欲望,对身心百害而无一益,更是提前透支幸福!学会并懂得合理支配财富并广种福田如法求财才有意义。

  过去,我的物欲较强,常常会重复消费。学习法义后深感惭愧,我要和自己这种顽固的不良串习做斗争。放下对物欲的盲目追求,用精神财富这个无价之宝来武装自己。同时,不断充实自己,做一个洞明事理、洁身自好的人。

  真的非常庆幸自己来到书院学习,感触良多,受益良多!以后的人生之路方向更清晰了,也会更有意义。

  感恩书院,感恩导师,感恩师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