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在做事中检验自己的修行

\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禁赞叹导师施设的修学方法的殊胜,在做事中修行,立马可以让我们把自己的修学检验得清清楚楚。

  曾经,发愿做辅导员的时候,我们班的师兄就笑,很期待我会感召到什么样的一群人。

  参加静修营,居然选上了寺外组的组长。组员20多人。

  通过这20多人,我终于发现了自己的混乱、随意和散漫。

  组里20多人,每次排班都只稳定在12人左右,关键是,这12个人每次还不一样,大家像商量好了似的,要么不来,要么去别的组排班。联系大家也是微信不回,短信不回,电话不接。早的时候,我还用随顺众生来打发自己。多么狡猾的凡夫心!多么会为自己的懒散找借口。

  当我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开始反省自己,到底是什么原因?

  有一天晚上,我们组召开了一个小型交流会,有一位师兄短短的几句话,却让大家泪流满面。

  她说,导师告诉我们,要有感恩的心。有一天早上很早,她从宾馆走到寺院来参加早共修,她就想,我能感恩什么呢?抬头看见星星月亮,她非常开心,她抬头对星星月亮说,星星啊,感恩你照亮我前进的路;月亮啊,感恩你,我们一起加入书院,一起入班吧。

  只有这几句话,但是她的真诚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动容。

  原来,导师说的话,只需要真诚认真地去做了,就会有很大的力量。很多时候法不入心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根本就没有去做。

  想想这几天,自己的行为:

  首先,自己本身就很散漫,组牌总是随意地给其他师兄拿着。甚至早课还迟到。

  其次,我不够真诚,我跟大家其实是有距离的。我总是为了给大家调柔的感觉而刻意地去制造调柔的气氛,但并没有将心打开,真诚地去对待每一位师兄。

  原来这就是我们组没有凝聚力的原因。我开始真诚地去想,师兄们需要我做什么?而不是我要给师兄们什么样的感觉。

  当我真诚地去做的时候,突然发现师兄们爱跟我交流了。不管是来晚了,还是因为生病了,都会跟我说明情况。甚至有一位师兄,前一天说要调组,第二天早上就过来说:“组长,我还是在这组吧,你比较热情。”

  越发地惭愧了,原来长久以来导师说的:“真诚、认真、老实”,我没有做到;导师说的:“随喜他人功德,检讨自己不足”,自己都没有做好,还总期待地说要升同修班、升同德班。自我设定升班就会受益,而没有认真地去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没有认真地觉照每一个当下。

  感恩22组师兄们的示现,让我明白,真诚认真老实的重要性。希望和师兄们一起精进修行,菩提共进。同时多做事,多审视自己的凡夫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