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佛法让我找到活着的意义

\

  还记得懵懂的小时候,不经意间在电视上看到师父们三步一拜,身穿黑色长袍,长长的队伍,有的大人在一旁嘀咕,说真不容易啊,当时也不知道他们礼拜谁,我只觉得被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那一眼,师父们的身影在我的脑海里似乎很亲切。同时,也在我幼小的心里埋下了与佛的缘分。那时,老家并没有寺院,所以我有一份淡淡的向往之心,却又很模糊,想去接近这样的地方,似乎又可望而不及,这就是儿时佛给我的朦朦胧胧的记忆。当然,那时并不知道是佛。

  佛法说一切讲因缘,17岁那年我离开了家乡,来到了新的城市镇江,从此与这片土地结下深深的缘分。有了新的朋友,有了家庭,在一位同事的引领下我去了金山寺,后来我每年菩萨生日都会去礼佛,不过那时只知道观音菩萨。一晃就是20年过去了。(曾经听妈妈说,在肚子里我还没有出生就去过金山了。不过5岁那次来我倒是记得很清晰,大殿里的罗汉眼睛瞪得好大,我被吓得哭了好一会。现在想来倒觉得可乐。)

  其实,那时礼佛也还是在祈求菩萨保佑,处在糊里糊涂的状态,以为是神啊,反正就是没有思考太多。有时候,遇到不顺心的事,也会有些抱怨,为什么祈求不太管用,每次都会想大概我心不诚吧。

  但是来寺院不知不觉已成为我的一种心灵寄托。有烦心的或者莫名浮躁的时候,不知为何而闷闷不乐的时候,我都会去寺院走走,感觉那里能找到答案,确实也是每次去过心平静很多,遇到师父们诵经,也会站在那里认真地听一会,可不也不知道说啥,还有些羡慕他们。要是我也会念该多好啊!现在推敲,也不知道那时是什么心理,日子就这样平淡地过着。

  2012年我病了,儿时培养的坚强心理在这一刻用上了,我心态调整很快。然而,大半年的时间在医院度过,也让我觉得人活着没啥意思,第一次真切感受到“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的真正滋味。在家康复的这段时间,我想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好的意愿来的也很顺利。菩萨生日又到了,在金山我看到了义工的身影,这备加让我来劲,便上前询问如何加入,去了几次也就熟悉了。某一天,有位师兄在写什么,很认真,于是我忍不住问了他,他说是心得,菩提书院什么什么,我说下一班一定要告诉我哦。

  终于等到开班了,回首这三年的修学,其中《菩提道次第略论》修学了两年的时间,备受佛法雨露的洗礼。水只能去除外在的尘土,而佛法它能将我浑浊的心彻底地洗涤干净;它就是一张引导我能够正确生活的地图,帮助我一步一步从泥潭中走出来。我对这部论生起了深深的敬爱之心,每一课修学都有很大的收获。

  从进书院以来,我一直坚信我能走完八年的路程,甚至更长。因为我意识到自己是轮回的重病患者,佛法让我受益了,拥有佛法的智慧,按照正见生活,是多么自在,正如院歌唱的那样,“如莲花不着水”。

  改变的地方真是太多了,发现自己不再那么挑剔,不再贪著,执著,对境起了就找自己的不是,虽然有时候是后知后觉,不过,我在进步了。面对曾经的自己,我觉得自己的心境脱胎换骨了。因知道佛法有因果法则,不敢做坏事,学习五戒十善,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珍惜暇满的人生,用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无限的价值。念死无常,改变我很多的心理,如生病,用无常来破解,一切都是有为法都逃不脱生灭变化的规律,既然是这样,我又何须自寻烦恼

  以前,面对世间的种种,情绪多的很,一会心情不好,三五好友喝一杯,不知道哪来的这么多情绪。现在想来真是个大傻瓜。我们的心念、身体,国家和社会,我们孜孜追求的财富,以及我们的世界无不处在变化中,所以观无常,足以解决我们生命的好多问题。

  下士道的修学,让我认识到三恶道的苦,了知现有的一切是多么的不真实,不实在。中士道的修学讲苦集灭道,烦恼生起的原因,以及解决的方法。上士道是大乘的教法,知道要发心,要去实践,要去接引众生,最好的传灯方法就是修学。

  修学第二遍《道次第》我努力精进感恩导师的付出,为自己没能认真修学而惭愧。接下来我会按照八步骤三种禅修,真诚、认真、老实修学,珍惜难得的殊胜法缘。

  佛法让我重生,让我的心变得宁静,世间所有美的都需要一颗安静的心来感知,从佛法中亲近自己,在佛法中收获未来。追随导师,不离佛法,我要把这美丽的心境向世界传播。

  感恩三宝!感恩导师!感恩书院!感恩同修们!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