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临终恐惧不如平日修行

\

  今天,与同修们探讨修行问题。大家谈到往生的话题,比如,人临终时应向何处去?应该怎么做能保证往生?临终时产生不好的念头怎么办?

  有人说,按经典中的说法,如果临终起恶念,可能会下地狱;起善念会上天界。所以,对临终时刻没有十足把握。但回想下,临终时怕起念,活着时就不怕起念了吗?活着时,不也是念念相续吗?活着时不怕起种种念,现在却担心临终的念头,是不是像平时不好好学习,却担心考试考不好的学生?如果真担心考试成绩,就要在平时好好学习。我们修行人也是,如果怕临终起念影响往生,不如平时做好修行功夫。

  其实,不要给往生这个过程下太多的注解、设想,好多担心都是自取烦恼。如果我们停留在这种对往生的担心上,不如修好自心,在活着时就将往生的问题解决。而且,往生不是临终的问题,恰恰就是活着时的问题,活着时不解决往生问题,临终再想解决就晚了。

  更深一步,再认识一下往生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要往生,还是“我执妄想在作怪,还是认可这个色身为我,不认那个清净自性才是本来。有人我、众生等相,才需要往生。认为“我、众生”有生灭、有来去,才需要往生。可我们如法地思维一下就会发现,从究竟上讲往生也是一种妄想。三法印中讲“无常无我涅槃寂静”,无我谁往生?《金刚经》中说“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诸相皆无谁往生?《六祖坛经》中讲“何期自性,本不生灭”,自性本不生灭,往生一事从何谈起?就是说,究竟来讲,不存在一个有众生往生的问题。

  有人会说,这是大道理,我们都知道,但我们对自己没信心,而且还有我执、我相,怎能不担心。其实,这就是个人修行不到位的问题,或是未明自性,或是对佛法还未生起真正的信心,或是信心不足。

  我们还是要认清这个身体不是自己,清净自性才是本来面目,清净自性是不生不灭的。一切有为法都是无常变化,没有真实自体,不具实在性,我们在这些有为法上花再多精力、时间,也是了无所得。真正的往生不是要离开肉体进入其他身体,或是进入佛国净土。真正的往生,就是当下承担那个本来清净、无有生灭的自性。认可了这点,心中起什么念、示现什么境界,对我们的往生有什么影响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