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佛法让我找到了幸福的真谛

\

  通过《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我感触最深的是“人生的幸福”和“空的智慧”两部分内容。

  其中,人生的幸福主要讲的是未来能否获得幸福,关键取决于心理素质,面对世间的风云变化,始终保持坦然淡定、宠辱不惊的心态。如果具备这一点,走到哪里都能立于不败之地。而“空”的智慧则讲的是我们的心本和太虚一样,心包太虚,量周沙界。现在却局限于我执构建的狭隘境界中。学佛,就要粉碎“我执”建立的堡垒,将生命宝藏开发出来。

  下面分享一下我学习这部分法义后将它与生活相结合的一些感悟。我儿子现在在寄宿学校上高一,他上初中的时候,我每次和他交流都是直截了当命令式的,让他按要求照做是我的习惯。如果他不听,我就大发雷霆,但最后都是以我的失败收场。这样的沟通不仅达不到想要的结果,还令我们母子关系异常紧张,儿子甚至一度不愿和我说话。学了法义,我才知道,虽然我每次都说这是为他好,要怎样怎样做,但实际上我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意愿。看来,“我执”实在充实着我的每个细胞,以命令的口气去要求儿子和家人,达不到预期目的,烦恼忧愁自然就随之而来,无法感觉到幸福。

  学习了这几期法义后,特别是学习了本期有关“人生的幸福”和“空的智慧”两部分内容,我认识到我的“我执”和怎样获得真正的幸福。上个星期天,儿子回来补课,我担心他补课的时候漫不经心,不知道珍惜老师的额外付出,于是吃饭的时候就柔声细语地和他交谈起来。从学校课程谈到补课内容,儿子都做得非常好。当我试着谈及高中一定不要谈恋爱,以免影响学习时,儿子一下子非常生气,还大声地说我不信任他。他说自己以前没谈恋爱,高中也不会谈的,然后把碗和筷子用力地往桌上一放,径自走到卫生间,“砰”的一声把门狠狠地关上了。

  当时我心中骤然燃起了怒火,想立刻把他给揪出来大骂一顿。可转念一想,我现在是一名佛弟子,要用佛法的智慧来处理事情,不能我执。这样想着,我就什么也没说,继续吃饭。过了几分钟,儿子从卫生间出来了,走到我面前坐下来接着陪我吃饭。他显然意识到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继续和我谈起刚才的话题,声音也恢复了平静。他让我相信他,还说知道我为了他上学所付出的一切,还说了一些懂事孝顺的话。

  此时,我倾听着儿子的话语,非常感动,觉得儿子长大了,不再叛逆了。如果不是运用所学的佛法智慧,及时觉察到自己的不良情绪,建立正向心理并安住在正向心理中,我不会如此冷静,儿子也可能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做法。破除“我执”,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找到幸福。

  我也认识到不能为了赚钱把自己变成一个工具,那样的生活方式是不健康的。幸福生活可以很简单,我未必一定要多么富有,只要始终保持坦然、淡定、宠辱不惊的心态,走到哪里我都能立于不败之地。

  感恩导师,感恩同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