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让佛法变成活法

\

  修学已五个月,特别近一段时间学习了社会篇,人生篇,还听了了觉平师兄关于八步骤三种禅修的分享,感觉获益匪浅。在分享会上遇到觉妙师兄,她跟我分享要让佛法融入生活,让生活不离佛法,我触动特别大。

  后来有一天我洗衣服时突然想明白一件事:之前学佛,已经可以做到当对境出现、烦恼现前后,想到试着用佛法去观照。但这种运用是被动的,事后的。为什么不能在事前和事中,主动地运用佛法正见来看待呢?这样做或许可以避免烦恼和痛苦的产生。

  正好周日收到小孩所在幼儿园的通知,周二举行跳蚤市场,让小朋友带上自己的玩具,到时与其他人交换或者购买,交换不成功的最后可以统一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家长要为孩子玩具制作海报。接到通知,我的第一个念头是:一定得给我家孩子设计制作一份精美的海报,因为这是展示我们家宝贝儿的机会。

  现在想来这种观念中的我执是多么的严重!我马上想到这件事如果用佛法应该怎么看呢?学校举办活动的真实目的是什么?我仔细思考后,觉得学校实际上是想通过这种活动锻炼孩子的交际能力;同时培养孩子的慈悲心,关爱贫困地区的孩子;还要培养孩子的舍得精神,对自己玩具的不贪著;最后,孩子可以借由这次活动与其他小朋友结一份善缘。这么思考后,我发现这次活动就是孩子自己锻炼和提升的机缘,是培养孩子慈悲利他之心的机缘,更是广结善缘的大好机会。

  这么一想,我豁然开朗。于是我认真地设计海报,精心地准备每一个细节。我还去买了一大束鲜花,打算让孩子送给每一个来到她摊位前的小朋友,不管交换是否成功。我还打算带相机去现场,给每位来摊位前交换的小朋友拍照。

  活动当天到现场后,刚开始还按照我的设想进行,小朋友来交换,送给每位小朋友一枝花,然后给他们拍照。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没多久,我家姑娘就跑到别人摊前去交换了,没法送花也没法拍照了。这可怎么办?这时脑子里出现了刚学的“佛教徒的人生态度”里讲到的“随缘”。随缘不是随我,而是客观地看清各种因缘,做出一种智慧的选择。我马上抓起相机跟随女儿,随交换随拍。很快我就发现,这样做其实比在自己摊位前守株待兔还能拍到更多宝贝。女儿比我更智慧地做出了选择。随喜女儿!

  拍照过程中,我发现宝贝们面对我的镜头一脸严肃,甚至还有点不太高兴。怎么回事?我辛辛苦苦来给你拍照,那么卖力逗你,你还不开心?念头一起,马上觉知到这么想是不对的。又是我执在作祟。我要是孩子,面对一个陌生人突然拿一个黑家伙对准我,还各种喊叫,各种鬼脸,我肯定也害怕。于是我就招呼孩子身边的家长:“来,我给你和宝贝儿拍张照片吧。”很神奇,一靠近自己的爸妈,笑容马上在孩子的脸上荡漾开来。

  过了一会儿,有个小男孩追着我家姑娘,要拿一本硕大的地图册换我家一块小小的手表。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可是小男孩和我家女儿交换完,各自拿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开心得不得了。咳,我又一次被自我的设定伤着了。在孩子眼里,地图册和手表有什么区别呢?小男孩无意间又为我做了示现。随喜赞叹小菩萨!

  活动结束后,我搬着海报、交换来的玩具还有剩余的花儿开心地往家走。幼儿园门口的阿姨看到我交换来这么多玩具,也乐呵呵地跟我打招呼。我马上拿出剩余的花儿送给阿姨,说:“阿姨您辛苦啦,鲜花送给您。也算您替我减轻了负担。”阿姨欢喜地接过花儿,还顺手帮我把花瓶里的水倒掉,让我拿着轻省些。

  就这样,我和孩子一路欢欢喜喜地回了家,当天的活动皆大欢喜。孩子欢喜,我也欢喜,相信我们遇到的每个人也都得到了欢喜。回过头来想想,如果不是在活动前及时地用佛法来观照,调整了自己的发心,把“我执”转成利他,恐怕我就不会这么欢喜。如果活动前一心想着展示我家宝贝儿的优秀,活动结束后喂养的肯定是我的贪嗔痴。当我把它看成一次利他的活动,一次广结善缘的活动时,收获的却是慈悲心的长养!

  在活动中,正是因为没有让自己沉浸在自我的设定中,而是随顺众生,随顺因缘,随喜他人功德,才使得整个活动顺利进行,大家彼此欢喜。如果像往常一样按照自我的设定去要求众人,要求环境,女儿肯定不开心,被拍照的小朋友们也都会嘟着嘴,我也会因此沮丧失望。就因为发心改变了,就因为我果断地放下了自我的设定,事情的结果就变得那么美好。

  我想起了导师法义里说的一段话:欲望它会往不善的方面发展,也会往善的方面发展,关键是我们怎么样来引导自己的欲望,你是让这个欲望成为罪恶的动力,还是成为一种高尚的精神追求的动力?我们需要去建立一种高大上的追求,我要解脱,要成佛,要利益一切众生。想让自己孩子参加的交换活动成功和顺利,这是一种欲望。从我执出发,就会把欲望导向罪恶,导致贪嗔痴的滋长;但从利他出发,则会把欲望导向高尚,导向慈悲心的长养。利他过程中能实现真正地自利。

  经过这一次观察修,我发现原来不用等到对境出现、烦恼出现,才用佛法去对治。我是可以让佛法贯穿在做事的整个过程中的。让佛法走进生活,让生活体现佛法。一会儿,我就去取回冲洗好的小朋友们的照片。明天让女儿带给他们,把爱与慈悲继续传递下去,让佛法真正变成活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