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佛法帮助我战胜了恐惧

\

  和大部分人一样,我拥有幸福的家庭,体贴、尊重我的先生,可爱的女儿,一个不错的两室居所,一份体面的工作。应该说,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让我比较满意。那么,我为什么要选择修学佛法呢?

  我是一个医护工作者,工作三十多年,看过太多的生死离别和病患痛苦。但看来看去都是别人家的事情,虽然也在工作中对患者充满同情和怜悯,但说句老实话,这种同情心从来没有触及我的内心深处。

  直到2014年年底,我弟弟得了癌症。他当时才四十多岁,正值壮年这一人生中最好的年华。这怎么可能呢?我不相信这是真的。于是拿着CT上南京、上海找专家,但是诊断结果仍然是那可怕的两个字。一下子,我就被击垮了。父母已高龄,我和妹妹不敢将这个消息告诉他们。我心里很清楚,老人一旦知晓,肯定受不了。

  我平时上下班、去看父母基本都坐公交车。那段时间,我常常坐过了站才发觉,要么在站台上等车等得出了神。可以用两个字形容那段时间的心情——煎熬。在担惊受怕的日子里挨过大半年,有一天,智霞师兄邀请我参加了像今天一样的学佛沙龙。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次沙龙,触发了我修学的机缘,由此帮助我走上了改变生命品质的路。

  我从小与佛有缘,父母因为工作忙,把我和弟弟寄养在外婆家。外婆信佛,早晚念佛。之前,我一直以为学佛就是念念经,烧烧香,拜拜佛。修学之后,我才了解到原来佛法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可以给人精神上无尚的支持。对这一点,我的体会尤其深。

  话说弟弟患病以后,我和妹妹怕年迈的父母亲知道真相受不了,就一直瞒着。精神上和经济上,妹妹和我都全力支持着弟弟。弟弟暂时不能工作了,看病、吃药、检查的花费不少,不过因为有医保保障,经济上的压力倒在其次。可是精神上的压力仿佛一座大山压在我们姐弟三人心头,不经历其中,根本无法理解那种感觉。

  按照要求,弟弟手术后要随访五年,前两年必须每两个月检查一次。每次快到复查的时候,我们三人都紧张得要命,吃不下饭,睡不好觉。那段时间,妹妹和我都没法入睡,即使睡着了也是噩梦连连。这样持续了一年的光景。

  修学佛法以后,我知道了万事万物皆有其因缘无常无处、无时不在的道理,知道了担惊受怕并不能改变现实,可能不仅会对弟弟的病情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妹妹和自身的健康。我自己先放下了执著,也把道理说给弟弟妹妹听,告诉他们因缘因果和世事无常,叫他们不要纠结。现在我们三人都很坚强,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着生活,疾病和死神。

  家里妹妹最小,家里人都非常疼爱她,她以前也比较娇气,爱打扮,现在知道孝敬父母和关心哥哥了。弟弟更勇敢了,上个月还骑自行车沿国道旅游,骑行近500公里,一路上给我和妹妹发回许多照片,每张照片都是春光明媚。看到弟弟的坚强,妹妹的懂事,我深感欣慰,这些都是修学佛法带来的结果。

  我自己更是佛法的受益者,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我常常用佛法对照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是纠结于一件事情或一句话,总是幻想世界上有一个绝对安康快乐的地方了。其实这个安康快乐的地方就在我们的心里,心有多善良,世界就会有多美好。

  我们接受的佛法越多,就越能勇敢地面对生活。知道了世事无常和因缘因果,我不再执著。现在我对人、对事力争“因上努力,果上随缘”。这样的生活态度真的让我身心轻盈。佛法实实在在地提高了我的生命质量。

  感恩三宝,感恩导师,感恩一起修学的师兄们!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