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佛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让我越来越有智慧

\

  说起禅修,脑子里就会出现这样的画面:深山云雾中,一身素衣静心打坐于此。因为自己不属于喜静之人,这样的禅修自认为难做到,只有羡慕的份。而学习了“八步骤三种禅修”后,才明白禅修修的是心,而不在乎什么形式。如果运用了八步骤三种禅修,与师兄们一起共修都算禅修。我心里因此充满法喜。

  之前的学习,每一课都让我觉得导师说的好有道理,但辅导员、辅助员师兄说,那不是禅修,那只是学理论、学知识,只有运用八步骤,结合自己的现实人生去如理思维、去运用才能算是禅修。哦,明白了,接下来的每一课我都要带着问题去思考:为什么会烦恼,如何正确地观察修,怎样安住在正向心态中。

  首先,谈谈定课。我之前的定课都安排在晚上,可无论是听《慈经》还是闻思法义,白天的一堆杂事常常带着我跑了神。有时白天工作忙,晚上一拿起书就犯困。往往两三个晚上过去了,学习却没有任何进展,心中茫然一片。听闻早上做定课的好处,我也决心一试,效果正如所说:那一完整的时间段,加上睡眠的充足,早晨的神清气爽,让我比较容易静心。可好景不长,一遇周日,就给自己找各种理由赖床,好玩,到晚上又修不进定课。更糟糕的是,这样还影响、打乱了第二天甚至一周的定课安排。发现这一点,思维了这么做的过患和早上做定课的利益,我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坚持早起,不给自己任何理由与借口,养成早上做定课的习惯,让它成为自己生活的一个正常环节。现在我已经坚持一个多月了。

  再者,谈谈工作与财富。我的工作是帮着两位老总打理他们的客户。公司没有明确规定我们可以拿多少业绩提成,两位老总也常常是根据自己的心情打赏。于是,员工为了多拿点佣金,往往会夸大工作的难度,陷入在这种贪欲中。当老总没有给到所期盼的提成佣金时,我就会抱怨,起嗔心。在这种以结果为导向的奖励制度下,员工对客户大多分别对待。我的贪欲也在这种错误的不断观察修和安住修中一点点地修大了。明白了这点后,我向老总提出合理化建议,行政业绩不要以客户来划分,而是按每个月的工作总量来定,上述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建议采纳后,我的心轻松了很多。新的制度下,员工的观念改变为,所有的客户都是我应该服务的,不能分别对待,工作效率提因此高了许多。

  我坚信八步骤三种禅修可以让我们不断地修正自己的错误观念和不良心态,摆脱不良串习。我也惊喜地发现,之前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将佛法与现实生活相结合,而现在随着学习的深入,运用了八步骤后,佛法已经潜移默化地进入到我的心中,让我越来越有智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