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是完成修行的任务还是修行

\

  午休后想要起床,可是又不想起来。脑中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我这样修行真的能解脱吗?”这个念头如此清晰和真切,令我不得不面对。

  自从成为辅导员,半年多来,我的时间分配明显很紧张。每周需要学习自己班级的修学内容、带班的修学内容,每月还需要学习布萨相关的导师开示,而这些修学的内容都要至少3遍,并且整理出笔记。同时,还要承担书院固定的义工工作。除了修学、义工,家中两个孩子也需要我照顾,每天的时间都必须充分利用,稍有懈怠,本周的修学任务就无法完成。

  在这样紧密的节奏中,我来不及多想。自修,参加小组共修,然后班级共修;自修、做带班前的准备,然后带班;自修,然后去参加布萨。一周一周,周而复始。

  今天冒出“我这样修行真的能解脱吗”这个念头,是在提醒我应该停下来,好好想想:我到底是在完成修行的任务,还是在修行?

  因为是完成修行的任务,所以,我虽然非常想看导师的新书《我们误解了这个世界》,但是没有时间;因为是完成修行的任务,所以,我在闻法质量不高时,依然坚持闻法,我觉得这个时间段不闻法,就没有时间了;因为是完成修行任务,所以,我不希望花太多时间去读《道次第》原文,辅助材料上没有这个要求,仅仅完成 辅助材料上的要求,我的时间都很紧张,哪有时间读原文呢?因为是完成修行任务,所以,在布萨前几天,我才开始学习导师的开示,否则就来不及了;因为是完成 修行的任务,所以,我座下的观察修和思维修都是围绕当期法义,没有时间去思维以前的法义……这样的回顾吓了我一跳,在貌似精进的背后,我的修学出现了偏差。这不是真正的修行!

  修行是真正认识到自己的生命充满过患,在生生世世的轮回中,不能出离和解脱。在这样的生命状况下,我有幸得到暇满人身,有幸值遇佛法,有幸值遇导师,“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念了多遍的开经偈,今天才理解其中的深意。不修学佛法,我的生命真的没有出路!我必须要修行!

  那么,到底怎样才是真正的修行?将所学佛法正见落实在自己的心行上,不断运用八步骤三种禅修,对法义理解、接受、运用,才能达到观念、心态、生命品质的改变。导师开示了一次又一次,我为何如此愚痴,迟迟未能领会其要意?

  因为要真正的修行,所以,我会挤出时间看导师的新书;因为要真正的修行,所以,在闻法质量不高时,我需要停下来,重新调整自己的心,让心安住在导师的开示上,这样法才能入心,才能改变我的错误观念;因为要真正的修行,所以,我要花时间读《道次第》的原文,并且将《道次第》的各个章节之间的关系弄明白,将每一个章节、每一段话对我心行起到什么作用搞清楚;因为要真正的修行,我要明白导师开示的修学内容与做事指导都是告诉我们如何修行,我自己班的修学内容和所带班级的修学内容是融会贯通的;我在座上是修行,在座下也是修行;我在书院做义工是修行,辅导孩子做功课也是修行。

  修行只是某种形式吗?修行是完成任务吗?不是!接受自己当下的因缘,关照自己的每一个起心动念,让自己的心时时安住在善所缘才是修行。所以,行住坐卧、吃喝拉撒都是修行!

  不要再完成修行的任务了,我要做个真修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