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人生很短,不必求全责备

\

  人生不必求全责备,有道是:自古人生最忌满,半贫半富半自安!半命半天半机遇,半取半舍半行善!半聋半哑半糊涂,半智半愚半圣贤!半人半我半自在,半醒半醉半神仙!半亲半爱半苦乐,半俗半禅半随缘! 人生一半在于我,另外一半听自然!

  生命的过程本来就是随意的。我们日复一日地在路上走着,说不定哪天在这条路上就会有故事发生。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从花开到花落,从花香浓郁到花香淡去。平和地接受生命中的每一次赐予,不必抱怨你得到多少。美和不美的东西你都得接受,生活就是这样。当你不求全责备时,你才会感到满足。

  天宇之间,每一颗星都有它的使命,也许我们并不知道,我们肩负怎样的使命来到世上,只有当我们像流星一样陨落时,我们才知道自己做过什么。人只有到了生命终结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这辈子过得幸福不幸福,快乐不快乐。

  有时,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仿佛一切都是为了生活,为了最简单地活下去,为了养家糊口。有时候,在无意中,我们像花一样散发了些香味,感染了别人,那是我们无法预知的,也无须刻意去追寻。那香味或许会永远留在别人的心底,或许什么也没有,因此我们不必为某些事情或喜或悲。随意是最好的,那才是生命的本真。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真实的感受到生命的不完美。有的人有了美貌却得不到幸福,有了金钱却失去了亲情,实现了梦想却失去了健康,拥有了荣誉却觉得活的很累。所以,人生里有得必有失,不能求全责备,月圆月缺都是生命最美的画卷。其实,人生的苦难和挫折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演绎着,也正是有了苦难和挫折,我们才有了奋斗的目标,有了进取的方向。在奋斗和进取的过程中,我们会享受到其中的过程和乐趣。

  人的一生很短,人各有所爱,人各有所求,人各有所志,人各有各的生活小天地和各有各的生命轨道。无论为名、为利、为官,还是为事业。各人都必须付出各自的代价,付出毕生精力。世上很多事是无法求全的,要学会排遣苦恼,宽以待人,知足常乐意志坚强。凡事不要有本就实现不了的非分之想,生活经验告诉我们,期望越高,失望也就越高。期望不那么高,反而容易满足。一个人能知足,他的精神就会开朗、愉快,而一个不知足的人常常有自苦、自危、自惭、自卑、以致自毁。

  不必求全求满,包括做人和做事。所以我们不必去和别人比较,不必与别人去求统一。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人生轨迹,也都有着不完美之处,但每一种生活都有其乐趣。对自己的失去和欠缺,我们要宽心的接受,懂得不完美是人生的一部份。能认识自己的失去和欠缺,勇敢的面对和承担, 并能继续向前走,欣赏自己的生活,也享受生活的过程,这就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应该感到,能拥有了生命就非常幸运,有一个缺口流向别人,也是挺美好的一件事。

  人生就这一辈子,这七个字,说来容易,听来简单,想起来却很深沉。世间的劳苦愁烦、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的,不能消化的,不也就过这短短的几十年就烟消云散了吗?又有什么解不开的呢?人生就这一辈子,想到了这句话,如果是英雄,便要创造更伟大的功业;如果是学者,便要获取更高的学问;如果爱什么人,便要大胆地告诉她。因为今日过去便不再来了;这一辈子过去便什么都消逝了。一本书未读,一句话未讲,便再也没有机会了。

  不要为了没达到某种目的而不开心。树立目标是为了自己生活得充实,如果达不到,也不必灰心丧气,只要朝那个方向努力过了,就不必后悔,何必把结果看得那么重要呢?

  其实,每个人都要学会善于接受我们不能承受的东西,那是生命过程中无法避免的,只要达观地看待就行了。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有住过高楼,而往往高楼里的你却发出声声叹息。人就是活个心境。

  草绿了,我们就享受那份绿;蝉鸣了,我们就聆听那声音;叶子黄了,我们就品味秋意;冬季里,我们就欣赏雪景。人生不必求全责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