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简单是一种智慧

简单是一种智慧

  人们常说,聪明人就是能够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而愚蠢的人往往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面对生活,也许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一种简单明了的享受,也许对于一些人是一种多元化的剪不断理还乱的烦恼!我想真正的生活就应该是一种大智若愚的境界,放下一些东西,简简单单的去学会生活吧!

  小鸟和老鹰是好朋友,它们都有远大的生活抱负。在太平洋东岸生活久了,它们决定飞往太平洋西岸开拓一个新的天地。主意一定,它们开始做准备,采取分头行动的办法,看谁先到达目的地。从太平洋东岸飞到西岸需半个月时间,在路上需多次休息、吃饭、睡觉,没有充分准备是不行的。

  老鹰准备了四件东西:有一个大包裹,里面装满半个月的口粮;有一个大水壶,里面装满水;有一个小木筏,是用来休息的;有一个急救包,里面装有各种药品,用于不时之需。老鹰对这些东西很满意,它觉得这样飞越太平洋会万无一失。

  当它背起这些东西试飞的时候,出乎意料的事发生了:这些东西压得它气喘吁吁,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了。老鹰想扔掉一些东西。但在它看来,哪一件东西都非常重要,非带不可。而带着这些东西却飞不起来,它陷入一种深深的矛盾中不能自拔,心情烦躁,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小鸟却早已上路了,它只带了一件物品,那就是一根小树枝。飞得累了,它就把树枝放在海面上,站在上面休息;饿了,就放下树枝站在上面去捉鱼;困了,就放下树枝站在上面睡觉。半个月过去了,小鸟如愿以偿地飞到了太平洋西岸,那里的大好风景尽收眼底,它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一片新天地。简单让小鸟获得了成功,而老鹰却不懂得这个道理,它永远在东岸患得患失,想得越多离成功越远。

  我们的生活日益丰富多彩,生活中值得关注的东西很多,让我们放不下的东西也很多,但是,正是它们使我们的生活变得复杂而沉重。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远,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身上所负荷的东西太沉重了,使我们不能轻松前进。要取得事业的成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使我们自己简单一点,专心一点。该放下的放下,该舍弃的舍弃,简单往往有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