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令人动容的智慧

\

  傍晚,在一个规模不大的快餐厅里,总共有三个食客:一个老人、一个年轻人,还有我。

  或许是因为食客不多的缘故,餐厅里的照明灯没有完全打开,所以显得有些昏暗。我坐在一个靠窗的角落里独自小酌,年轻人则手捧一碗炸酱面,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与老人相邻。我发现,年轻人的注意力似乎不在面上,因为他眼睛的余光,一刻都未曾离开过老人在桌边的手机。

  事实证明了我的判断。我看到,当那个老人再次侧身点烟的时候,年轻人的手快速而敏捷地伸向手机,并最终装进他上衣的口袋里,试图离开。

  老人转过身来,很快发现手机不见了。他的身体微微颤抖了一下,然后立即平定下来,环顾四周。

  这时候年轻人已经在伸手开门,老人也似乎明白了什么,他马上站立起来,走向门口的年轻人。我很替老人担心。我认为,以他的年老体衰,很难对付一个身强体壮的年轻人。没想到,老人却说:“小伙子,请你等一下。”年轻人一愣:“怎么了?”

  “是这样,昨天是我七十岁的生日,我女儿送给我一部手机,虽然我并不喜欢它,可那毕竟是女儿的一番孝心

  我刚才就把它放在了桌子上,可是现在它却不见了,我想它肯定是被我不小心碰到了地面上。我的眼花得厉害,再说弯腰对我来说也不是件太容易的事,能不能麻烦你帮我找一下?”

  年轻人刚才紧张的表情消失了,他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对老人说:“哦,您别着急,我来帮您找找看。”

  年轻人弯下腰去,沿着老人的桌子转了一圈,再转了一圈,然后把手机递过来:“老人家,您看,是不是这个?”老人紧紧握住年轻人的手,激动地说:“谢谢!谢谢你!真是不错的小伙子,你可以走了。”

  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待年轻人走远之后,我过去对老人说:“您本来已经确定手机就是他偷的,却为什么不报警?”

  老人的回答使我回味悠长,他说:“虽然报警同样能够找回手机,但是我在找回手机的同时,也将失去一种比手机要宝贵千倍万倍的东西,那就是──宽容。”

  人到了中年,越来越觉得微笑是一种悲悯,缄默才是一种修养,而宽容也是一种智慧

  庙里有怒目的金刚,同时也有慈眉善目的菩萨。

  这或许代表了两种个性,前着象征现实世界的低沉堕落,他们有积极消除人类邪恶贪婪之心,怒目表达了他们的正义感和是非心。

  他们怒视芸芸众生,表达了那份恨铁不成钢的心理。

  而菩萨感觉又像是对现实的疏离,他们肯定众生皆有佛性,能得善缘修成正果完全靠个人的修持,他们是以哲人的眼光来看待人世间的冷暖,静观大千世界

  既不为愚妄的人皱眉,也不为聪明人喝采张眼。他们慈悲为怀,却从不把喜怒哀乐的情绪,表露于脸上,肃穆的表情就流荡在他们半闭的眼神之中。

  我反而较喜欢弥勒佛,他或许是代表了第三种个性,笑看天下事,他的笑让人心旷神怡,笑得两耳下垂,笑得大肚能容天下事,乍看之下他的笑容似乎带着一份天真无邪,细看他的笑容却含有一份悲悯之心,他和悦的观看世人,对现实的世界保持若即若离的态度,欣赏人间的美,用它的笑容去感化人间的疏离丑恶,却又不拘泥于世俗的重重限制,如果说宽容是一种智慧,我倒愿意学习弥勒佛的精神,摆脱世俗的眼光,去接纳人世间的丑恶疏离。

  出自于内心的宽容,可使满室生春,一片祥和,愉悦的笑声,可化解满室如冰的场面,出自于内心的真诚,可使人有一份亲切感,他会使人放松脸上的皱纹,会心的微笑,就像一首与人心灵相交的妙音,带来通体的舒畅。

  厌倦,拉长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宽容的人,很少露才扬己,他能体会出人各有长的道理,不轻易的否定一个人的价值,他欣赏别人的长处时,是以平生不解藏人善,虚心的看待学习,而对自己的优点,又如含羞草般的善于掩藏。宽容的人知道,含笑的言语,可使人乐于接受,咬牙切齿口沫横飞的辩论,一开始就输了一半,我们何不学学弥勒佛,多以笑容来面对世间的一切不如意之事,抱着渡人就是渡己的心,这世界会少了很多丑恶与纷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