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人生不是用来索取和占有的 而是要活成一场欢欢喜喜

人生不是用来索取和占有的 而是要活成一场欢欢喜喜

  人生不是用来索取和占有的,生活就像一个成熟的果园,共同创造,而不是占有和索取,也不是带着怨恨去挑剔,更不是带着分别去应付。生活在哪里改变,在包容、参与、合作和分享里。不是考虑自己应该更多的获得,而是需要自己少绕圈子,少埋钉子,活成一场欢欢喜喜。

  学会感谢生活,感谢生活让我们活得深刻,但有时候又有自我的误解、固执和偏激,有时候会活不起。好在清醒得还可以,好在觉悟得来得及,好在自己觉醒的还不算太晚,好在生活还可以。应该感谢生活,也应该感谢自己,感谢生活的那些深刻,感谢自己清醒得还早,不至于给生活造成更多的伤感和悲哀,不至于给自己造成更多的惭愧和损害。

  活出及时的清醒,及时调整生活的状态,及时调整生活的思路,不要在自我执着中制造更多的纠结。那些所有的纠结,所有的纠缠,所有的苦苦执着,所有的自以为是,所有的伤不起,所有的崩溃和脆弱,在时光向前中,由于自己的坚强,那些顽固的负面能量,在这向前的时光中迅速瓦解,荡然无存,曾经见,无须再见。

  可以说,只要内心足够清澈,这些烦恼和障碍永远不会再见。有句话说只是当时已惘然,那些曾经的伤痛,曾经的伤筋动骨,那些曾经的无法继续,或者说那些曾经的活不下去,在这时光向前中,烟消云散,了无踪迹,永远消散,所以说要知今日,何必当初,后悔来得及,改变还不晚。

  弘一大师一生的成就,恰似一轮明月耀天心,对近代文化有着巨大的贡献和成就。弘一法师在圆寂的时候,告诉身边的弟子:假如说我闭上眼,眼角还有泪水,那不是我对这个世界的眷恋,而是因为我还有一些事情没做完,而留下的一份遗憾。有些误解,有些成见,没有解释;有些惭愧,有些伤害,没有化解,那是我对没有完成的事情留下一点遗憾。

  弘一大师最后的遗言是四个字,悲欣交集。这个悲,是慈悲,这个欣,是坦荡。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认清自我,清楚自己应该怎么样走过这世间。我们不是来这人世间制造那些纠缠,不是来这世间贪得无厌,无限索取,不是在得失中经历轮回痛苦,而是需要奉献,付出,分享,给予。

  我们每个人经过这一生的历练,来到这人世间,又活了这一回,滋味怎么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