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果报

  因缘果报

  因缘的意义

  一个人绝不可能独自生存,多多少少总要和别人共处,人和人之间,有着种种互相依存的关系,大家分工合作,才能生存下去。

  一草一木,也是不能独立存在的。因为植物的生长,如果只有种子而没有土壤、空气、阳光、水份等等,也绝不能生长。

  故此,世间的一切事物,都是由种种因、缘构成的。

  甚么是因、缘呢﹖

  世上的物质,不外是由各种元素组成的;造成器物,还得加上一些人工。例如一件木器,木材是「因」,木匠的工作是「缘」,木器造成,供人使用,这是「果」。

  再以一棵树作为例子,生成这棵树的种子就是「因」,使这棵树生长的土壤、空气、阳光、水份等等辅助条件就是「缘」。

  一切事物都是由「因」和「缘」互相结合,到了一定的时间,发展而成的。

  因缘和果报

  至于人的生命,同檥也是因和缘的结合而存在。因、缘和合,人的当世生命开始;因、缘分散,人的当世生命便终结。

  为甚么有些人生活在贫苦和忧患之中;有些人却过着富足而安乐的日子呢﹖其实这是受着过去所做的因所影响的。

  做好事,叫种善因;做坏事,叫种恶因。这些引起果的功能并不消失,而只是潜藏着,遇到适当的机会和环境,于是善因便会引致善报,恶因引致恶报,这便叫做因、缘和果报。

  果报和人生

  在社会中,大家常会见到:坏人享福,好人受苦,那岂不是违反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

  其实好人受苦,并不是因为他做了好事反而受苦,而是前世种下了恶因,这一世成熟了,故要受苦果;现在做了好事,刚种下善因,善缘还没有成熟,要经过一段时期,甚至要到来世,才能招引善果。

  同样的,那些坏人享福,也是因前世的善因已经成熟;至于他现在所做的恶因,也要经过一段时期,甚至来世,才能受恶果。

  所以佛教常以三世因果来解说世上种种的因果现象,当我们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后,便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使生命充满意义,成为一个负责任,重道德的人。

精彩推荐